準公共幼兒園今年(2018年)8月上路,教育部開放符合要件的私立幼兒園簽訂合作契約,並公布準公共幼兒園清冊。為方便爸媽查詢住家附近的幼兒園是否有加入,教育部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建置專區,提供簡單易懂的地圖查詢。

 

「準公共機制」:公私幼合作

準公共幼兒園是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之外,另一個平價的教保選擇。政府積極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仍無法滿足家長期待,為加速擴展優質平價的教保場域,考量私立幼兒園有許多辦學認真經營者,因此規劃準公共機制,首次與符合要件的私幼簽約,並加以補助,期望再增加優質平價教保服務的可行性。

在補助方面,準公共幼兒園的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新臺幣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再減1000元,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費”;另外,準公共機制的目標還包括改善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申請第1年,準公共幼兒園教師及教保員每月薪資至少2萬9000元。

 

「全國教保資訊網」建置查詢專區

申請通過的準公共幼兒園,會提供可懸掛的布條,讓爸媽一眼就能辨識;也可以到「全國教保資訊網」建置的專區,依所在縣市、鄉鎮、街道路名,查詢離住家最近的準公共幼兒園所。

此外,為了方便爸媽了解,教育部在週一~週五上午8點到下午5點,開放查詢專線電話(02)2256-5366、(02)2256-5379,由專人接聽,也將陸續拍攝短片和宣導海報。

 

👉準公共幼兒園清冊

👉依名稱搜尋幼兒園(含公、私立)

👉依地圖搜尋幼兒園(含公、私立)

 

 

 

 

 

 

資料來源:

  1. 中央社新聞
  2. 青年日報
  3. 全國教保資訊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