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懷孕的周數增加,約在6、7個月的時候,由於子宮變得敏感,媽媽們會開始有假性宮縮的情況出現。通常表現為:下腹部感到緊繃、悶痛感,但是通常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即可緩解,這就是所謂「假性宮縮」。

隨著生產時間越接近,腹部的壓力增加,骨盆受到壓迫,造成媽媽們身體上的各種不適,假性宮縮的情況也可能比較嚴重;但是根據每位媽媽們懷孕的體質不同,狀況也會有所差異哦。

 

「假性宮縮」與「生產宮縮」的差異

假性宮縮可能由於外力壓迫、作息不正常等因素而導致,通常休息可緩解;一旦過足37週,有宮縮的症狀就要特別注意:陣痛會規律5-10分鐘收縮一次,疼痛感逐漸增強;若伴隨整個腹部有下墜感、合併腰酸及便意,甚至開始排出落紅、透明的分泌物,即是開始生產宮縮,須立即就醫。

奶熊這邊整理了「假性宮縮」、「病理性宮縮」、「生產宮縮」的比較表,供各位媽媽參考:(點圖可放大)

什麼樣的情況會造成假性宮縮?

外力壓迫

孕期性行

作息不正常

情緒不穩

以上這些都是可能造成假性宮縮的原因,另外媽媽們也不宜久站,應該多休息,減少不必要的勞動,也需要保持心情的放鬆,不要太焦慮。希望各位媽媽們都能夠順利迎接健康寶寶的到來!

 

 

 

 

參考資料:

  1. 嬰兒&母親:產兆?還是早產?分辨真假性子宮收縮
  2. 早產兒基金會:認識早產
  3.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預防早產須知
  4. 媽咪拜:新手孕媽咪難以分辨的真、假宮縮!?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