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53歲乳癌過世,震驚全球粉絲,也再一次提醒女性,乳癌帶來的生命威脅。45~55歲是乳癌好發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是預防乳癌最重要的事,可惜台灣女性多半因怕痛而卻步,只有4成篩檢率,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而這正是台灣女性乳癌死亡率上升的主因。

其實在飲食西化、長期攝取高脂肪、高糖分食物,以及生活壓力提升的影響下,台灣乳癌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乳癌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1期5年內存活率可達95%。那乳癌該如何篩檢?致病因子有哪些呢?我們一起往下看下去吧~

 

 

哪些是乳癌危險因子?

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此外,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也相當重要。

 

 

 

幾歲需要做乳癌篩檢?

以婦產科醫師角度而言,建議女性朋友在年滿18歲、第二性徵發展完全後,就應該養成每1~2年定期做乳房檢測的習慣,才是杜絕乳癌上身、不錯失治療期的不二法則;尤其是四親等的親屬(母親、祖母、外祖母、阿姨等)曾患有乳癌者更要特別當心。

 

 

乳癌篩檢分齡:45歲是分水嶺

除了強調定期檢測外,女性朋友想讓乳癌檢測效果更準確,根據年齡選擇癌篩方式非常重要!一般來說,以45歲作為簡易的分水嶺,45歲以前多會建議優先選擇動態的「乳房超音波」;45歲以上則建議「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

這是因為45歲以前的年輕女性,乳房中的乳腺組織相對較緻密,若使用需要將乳房做適度均勻壓迫,使之固定的X光攝影,其鈣化組織容易受到乳腺遮蔽,會增加判斷難度。因此,建議以動態且照射範圍可移動的「乳房超音波」為優先。

一旦經乳房超音波發現有明顯腫脹、腫塊及鈣化時,再進一步安排乳房X光攝影進行二次檢測,加強確認其分佈位置。若真發現腫瘤組織,才會進一步採取腫瘤切片,抽取病兆組織,以確認其為良性或惡性。

 

 

 

篩檢工具知多少

¶ 乳房超音波

一般若無特殊原因可考慮每年定期檢查,優點是無年齡限制,檢查時間也無特殊限制,無疼痛感、無輻射;缺點是不易偵測到某些乳癌早期的鈣化點。

 

 

¶ 乳房X光攝影

一般若無特殊原因,約1~2年檢查一次,其優點是對某些早期乳癌的鈣化點偵測敏銳,但缺點是需緊壓乳房做檢查,有壓痛感,有低劑量輻射。

 

 

如何做自我乳房檢查

一般婦女可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內,停經婦女只要每月固定一天,在乳房較鬆軟不脹痛時,就可以自我檢查不過,對於太深太小的腫塊不易察覺,或是搞不清楚乳房上的硬塊是不是瘤,所以建議先到醫院或診所檢查正常後,回家熟悉自己乳房的樣子,把摸到的感覺,當成一個正常的基準,以便將來自我檢查做為比較的依據。

檢查時,可先在乳房抹點嬰兒油,或洗澡時抹點肥皂,受檢測乳房那一側的手臂抬高至腦後,讓乳房變得較薄,以對側手指頭腹面觸摸滑動,盡量不要用捏的,乳房的每個部位都要檢查到,並記住摸到的樣子(硬度或大小)。

若乳房和以前比較,有多長出腫塊,或懷疑腫塊有變大、變硬現象,就需要求診確認。此外,乳頭若有不能癒合的傷口、不尋常的分泌物、變成內陷而無法恢復原貌,或是腋下、皮膚有變化者,也須盡快就醫確認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乳癌篩檢簡介華人健康網聯安醫周刊中時電子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