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好!我們一起玩好嗎?」看到戴著紅鼻子的小丑走進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小朋友眼睛都亮了起來!進駐兒童病房的「紅鼻子醫生」團隊,每週兩天固定到病床前表演,為病童們帶來歡笑,連家屬及醫護人員也感到超療癒。「紅鼻子醫生」是誰呢?一起來認識他們吧~

 

關於「紅鼻子醫生」

每一個人只要進入醫院,或多或少都帶著不安的心情,對長期到醫院接受看病的孩子來說,面對無止盡的治療,只剩下緊張恐懼的情緒。一次性的熱鬧活動,是無法帶走他們的寂寞和壓力。

紅鼻子醫生」是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演員,透過有趣的遊戲音樂及表演藝術,為醫院裡的每一個人加油打氣。在歡笑的當下,病痛彷彿不見了,當孩子藉由情感與身體的全神投入,智力與創造力也會因此被激發,並產生信心,勇敢面對各項治療。

 

 

由於醫院裡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同,「紅鼻子醫生」在正式演出前,必須接受數月密集專業訓練,包含:表演藝術、心理醫療及醫院實習評核。在正式上線服務後,仍須持續接受進修課程及評鑑,確保在符合醫療行為下,提供專屬他們的互動演出。

 

「小丑醫生」的起源 

 

「小丑醫生」(Clown Doctors)概念的建立,是由紐約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創辦人之一Michael Christensen首度提出的。他在1986年建立『大蘋果小丑醫生團隊』(Big Apple Circus Clown Care Unit),並率先將專業小丑帶入兒童醫療體系。這個運動後來影響世界各地許多國家,不管是法國、瑞士、比利時,或是澳洲、紐西蘭、南非,甚至是巴西,都存在類似的小丑醫生組織。

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則是台灣第一個小丑醫生組織,目前已在台大、榮總等五家醫院進行782場表演、服務2萬8000多人,帶給病童歡笑、協助提升治療效果。「紅鼻子醫生」雖然不是真正的醫生,卻能開立「微笑處方」,如同心理諮商師的重要角色。

 

 

#用行動支持紅鼻子醫生

微笑認養計畫

義賣商店

 

 

 

資料來源:紅鼻子醫生 官網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