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們是否有半夜睡覺睡到一半,小腿突然抽筋的情況呢?

驚醒後無法用力,只能等抽筋陣痛結束,過幾天小腿肌肉還會有痠痛感,這是孕婦在懷孕中、後期經常會受到的困擾!

 

為什麼孕婦容易半夜腳抽筋呢?

懷孕時隨著寶寶逐漸成長,對於鈣的需求量增加,如果孕婦體內鈣不足,再加上腳部肌肉使用機會較多,或子宮脹大,壓迫腳的回流靜脈及神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小腿肌肉乳酸堆積,引起抽筋及疼痛。

一天當中,最容易抽筋的時刻就是在晚上睡覺時,因為在白天長時間站立、走路太久、或所處環境溫差太大;到了晚上,又因為體內賀爾蒙作用,導致肌肉細胞缺氧,突然一個翻身,就會產生「孕期抽筋」。

 

抽筋當下如何舒緩?

可以將腳伸直後,腳尖、腳掌往身體方向扳動或是伸展,便能舒緩抽筋不適。

 

如何預防?

1. 鈣質攝取量要足夠

鈣質攝取除了吃鈣片外,應該盡量從飲食攝取,像是牛奶、起司、優格、小魚乾、帶殼海鮮及堅果類,都含有豐富鈣質。

2. 適當日曬

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需要進入體內,轉移至皮膚,再被陽光照射後,才會轉變成維生素,而維生素有幫助吸收鈣質的作用,因此孕婦應適時接受日曬,使皮膚轉化這些營養成分。

3避免久站,每站著或走路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

4. 平時也可以按摩小腿適當熱敷,促進腳部血液循暢順,以降低抽筋的發生。

 

如果疼痛一直持續,或腿部有紅、腫、觸痛時,恐有併發靜脈血栓的可能,此時應立刻找醫師診治。

 

 

 

 

資料參考:衛福部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