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皮膚疾病之一!你一定曾看過小兒皮膚科門診裡,充滿許多帶著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來求診的爸媽。在這些寶寶中,許多都有明確的家族過敏史,但都是在異位性皮膚炎發病後才來小兒皮膚科求診、治療。這種疾病和基因遺傳高度相關,可能在家族中持續影響下一代寶寶健康。

 

基因檢測可及早確認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

根據健保局統計,有近3成的人有過敏體質,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而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在出生早期就發病,皮膚呈現乾、癢、龜裂和發炎,最糟的是有機會持續反覆發作至成人時期。而「基因檢測」正是及早確診、預防和治療的最佳利器,可減少50%以上發病率。

皮膚科蔡昌霖醫師也強調,當異位性皮膚炎發病後才求診、治療,其治療後的病情大多可緩解不發病;但疾病強度較強的寶寶,復發性強,一旦發病便是全身抓到紅疹流湯,無法安眠。因此先抓出哪些寶寶有過敏,就可以及早作預防,讓發病的風險降低。

 

過敏雖然會遺傳,但機率並不是100%,就算爸媽雙方都有過敏,寶寶也不見得會遺傳到過敏。前一胎寶寶沒有過敏,並不代表下一胎不會;前一胎寶寶若有過敏,下一胎也不見得會有過敏,每一胎可以說是獨立事件。

 

 

不必抽血,棉棒輕刮口腔採樣檢查

依目前的各種傳統醫學檢測(過敏原檢測、過敏蛋白IgE、過敏嗜伊紅性白血球等),都無法預測寶寶是否帶有過敏基因的高風險。相對地,「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檢測」是針對寶寶過敏的基因檢測服務,檢測20個重要的過敏基因點位,偵測率高達7成以上,寶寶出生後就可以立即進行。而且不必抽血,只要用棉棒輕刮寶寶口腔即可採樣檢查,3週內就能完成高風險過敏基因報告。

媽媽與寶寶出院後也可在皮膚科及小兒科門診採檢,越早採檢,就能有越多時間預防唷!若報告結果顯示為「過敏高風險寶寶」,便可將寶寶帶回皮膚科門診檢查,確認當時皮膚狀況是否已發病;若尚未發病,爸媽也可以在皮膚科醫師的指導下,幫寶寶積極預防,以降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目前此檢測與台灣各大教學醫院及醫療院所合作,屬自費項目,有意願受檢的爸媽們可以詢問皮膚科醫師。

 

 

 

 

 

 

資料來源:皮膚專科醫師蔡昌霖聯合知識庫新聞慧智基因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