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聽過「李斯特菌」嗎?這陣子有一則新聞報導提到,浙江一名孕婦平時身體健康,卻突然高燒不退,數天後送醫,才發現寶寶已胎死腹中!經檢查得知發燒前有吃過冰箱內的水果,由於食物未與生肉隔開,導致感染了號稱「冰箱殺手」的李斯特菌。

到底什麼是「李斯特菌」呢?接下來就讓奶熊帶你一起認識它~

 

什麼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對環境適應性強,廣泛存於自然界中,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約5% 健康成人的糞便中可分離出這種菌,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源之一。且在零下20度的環境能存活1年,對環境耐受度很高。李斯特菌中毒雖不多見,但死亡率高達3035%,在台灣被歸類為第四類傳染病。

 

照片來源/Visuals Unlimited

 

如何傳染?

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國內曾於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此疾病亦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於經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另有少數病例,是新生兒直接接觸李斯特菌,或獸醫、畜產工作者因接觸動物、家畜排泄物而感染。

 

 

潛伏期多久?

潛伏期長短不一,短至3天,亦可長至70 天,一般通常為21天。

 

 

有何症狀?

感染李斯特菌後的臨床表現會因引發“侵襲性感染”或“非侵襲性感染”而有所差異,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對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未滿月的嬰兒感染症狀有皮膚出疹、皮下出血、食慾不振、黃疸、嘔吐、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

 

 

如何預防?

李斯特菌症主要是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因此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1.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 餐具與料理器具接觸生食後必須加熱清洗,攝氏72度以上就能殺死李斯特菌。
  3. 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需徹底洗淨雙手。 
  4. 牛肉、豬肉或禽肉等肉類應徹底煮熟。 
  5. 分切瓜果後應僅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 
  6. 瓜果類生長或採收時可能和土壤接觸並受污染;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污納垢,應徹底刷洗再分切。 
  7. 避免食用未經消毒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8.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以及即食性食品,宜儘早食用完畢。 
  9. 高風險族群(孕婦、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食用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及生菜沙拉等,或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