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即「體外受精」,藉由把卵子經手術取出,在實驗室進行受精的技術。幾天後,經受精形成的胚胎則被植回子宮腔,等待其著床並懷孕

因為是在體外受精,且受精後最初幾天是在試管或培養皿內培養,所以稱之為試管嬰兒。但目前大部分都是在培養皿培養,試管只用作精子篩選、洗滌用

 

試管嬰兒流程

圖片來源:王家瑋生殖醫學暨試管嬰兒中心

 

進行時,需施打荷爾蒙的排卵針去刺激卵泡成長,最終則施打破卵針,以促進卵子成熟。

36小時後,充滿濾泡液的卵泡則經取卵針取出,此手術只需經過輕微麻醉,藉由超音波導引進行,算是小型的門診手術。

取出後的卵子會被加入經洗滌後的男性配偶精子中,在培養箱放置一夜,以完成受精

受精後,受精卵開始分裂,形成胚胎,兩、三天後胚胎會發展成8細胞時期。

之後,藉由細軟的移植導管,將胚胎植回子宮腔,以利著床及懷孕。

植入後約2週抽血驗孕,等待期間需多補充黃體素

 

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後需要住院嗎?

不需住院,植入後只要平躺30分鐘至2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住院或全天臥床並不會增加受孕率,懷孕率高低與胚胎品質有關。

 

試管嬰兒植入後,日常生活、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維持正常飲食習慣即可,無特別禁忌。日常作息可照舊,但避免做粗重家事,例如:手洗衣物、拖地、提重物、抱小孩等腹壓增加的動作。

運動、咳嗽、大笑、按摩腹部、刺激乳頭、性生活等應避免。

 

試管嬰兒費用 

人工受孕的費用主要還是依照實際療程而有所不同,費用因個人狀況而定,一般而言大約是15-22萬,通常試管嬰兒費用包含:針劑、血液荷爾蒙評估、陰道超音波、取卵手術、囊胚培養、胚胎植入及冷凍胚胎等。 

 

人工生殖技術讓難受孕的夫妻能擁有小孩的機會,充分的諮詢及完善的檢查將有助於尋找到最適當的療程,達到最高的成功率

 

 

 

 

參考資料 送子鳥生殖中心王家瑋生殖醫學暨試管嬰兒中心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