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生產,就如同在腹部上挨了一刀,會在子宮和腹部造成傷口,產後照護方式和自然產的產婦完全不同,在產後如何避免腹腔沾黏、疤痕增生、傷口麻癢等惱人的後遺症產生?以下條列整理讓媽媽在剖腹前可以瞭解更多囉!

 

腹部傷口的照顧

1.手術後,腹部傷口以紗布、美容膠覆蓋。

2.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不可碰到水。術後第一天及出院當天,醫護人員會為你換藥。( 因腹部傷口為乾淨的,若常更換反而易造成感染,故不需天天換藥 。)

3.傷口護理:出院後傷口勿碰水、勿用手觸摸,但若不慎沾水,應立即換藥。 (以無菌棉棒沾 2% Chlorhexidine 消毒傷口後,再用紗布覆蓋紙膠黏貼 )。

4.出院後依回診時間回診檢查傷口,醫師診視無異常後,才可碰水洗澡。

5.出院後可洗澡時,傷口可貼美容膠布約 3~6 個月(預防疤痕增生) ,美容膠不需天天更換,約 3~5 天換一次美容膠布,紙膠脫落、密不合時,輕輕撕下。

6.注意有無紅腫、熱、痛及不正常分泌物。

7.如腹部傷口有疼痛不適、異常出血、滲液,請告知護理人員。

8.束腹帶可持續使用 4 – 6 週,但臥床休息或睡眠時,應將束腹帶鬆開以避免皮膚癢或不適。

 

個人衛生

1.生產當天出汗量多,要擦乾,避免著涼。

2.產後第二天後,可請家屬協助床上擦澡,腹部傷口勿碰水。

3.每次如廁後以溫開水沖洗外陰部,由前往後沖洗,並觀察惡露、色、量。

4.洗頭則視個人需要及氣候的冷熱,洗髮後迅速吹乾頭髮,避免著涼。

 

飲食攝取

1.手術排氣後,無嘔吐現象可先喝些溫開水,沒有不適、腸蠕動良好就可開始進食軟食、稀飯。

2. 產後1 天後若無不適,才可採正常飲食。

3.少量多餐、避免油膩、脹氣、消化不良的食物 ,如:豆、奶、蛋類、地瓜、洋蔥 。

4.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太辣、太腥、菸酒、濃茶、咖啡 。

5.手術三天後再攝取高蛋白食物,以加速傷口修復及體力恢復,如:瘦肉、魚 。

6.多攝取高纖維食物,避免便秘 ,如:蔬菜、水果、燕麥、糙米。

7.服用子宮收縮劑時,如要喝生化湯( 且與子宮收縮劑服用一小時以上 ),應分多次服用,以免因與子宮收縮劑併用導致子宮收縮過強而疼痛,且喝生化湯最多不超過 1 週。

8.人蔘:做月子時不可食用,會抑制子宮收縮及乳汁分泌。

9.欲哺餵母奶者可多攝取高湯,如:青木瓜煮排骨、豬腳燉花生、魚湯等。

 

活動與休息

1.應儘早下床活動,以促進膀胱、胃腸的排泄功能,也能加速產婦子宮與全身的恢復, 防止血栓和幫助身體重獲肌肉張力。

2.下床前可先坐於床邊,無頭暈時再請家屬陪同下床,以防暈倒。

3.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可助產後的恢復和乳汁分泌。

4.產後選擇合適運動,可增進腹肌收縮、促進子宮收縮、保持美好身材。

 

回診

1.若無特殊不適,約 5 天左右即可出院。

2.出院時將預約三天後回診,以檢查傷口復原狀態,於門診會再預約 4 週後回診。

3.若有下列情況,請返院求診:

  •  產後發燒: 超過 38 度時。
  • 產後大出血:紅色惡露不止。
  • 乳腺炎: 乳房局部腫脹疼痛、有熱感、發燒。
  • 腹部傷口發紅、腫、異常疼痛、腹部劇烈疼痛。
  • 惡露變色、有惡臭味、不正常的出血。

 

 

 

 

資料來源:敏盛綜合醫院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