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去年知名無毒水壺傳出的塑化劑風波嗎?爸媽在替孩子挑選水壺時,一定要多加注意與把關!

每到炎炎夏日,看到家裡的寶貝汗流浹背,爸媽總是會督促孩子多喝水,其中最被廣泛使用的就是塑膠類材質的水壺。

而爸媽最擔心的就是:塑膠會不會影響孩子發育呢?在搜尋過市面上的水壺後,發現每個塑膠水壺都標榜耐高溫,有的說無異味,還有PPSU/BPA-FREE各種塑膠材質,這麼多的產品訊息要判斷,光看都眼睛花了,那該如何選擇才是最正確的呢?

 

水壺挑選重點:

1.要能耐熱、耐衝擊、透明,又不會釋出雙酚A(BPA)的材質

目前最好的材質就是Tritan™ Copolyester,所以目前戶外有名的水壺,都採用這個材質。

Tritan™是美國Eastman公司所研發的安全塑料材質,全名為Tritan™ Copolyester(又稱共聚聚酯)

Tritan™作為傳統聚碳酸酯塑料的取代者,進化後的特性就是不含環境賀爾蒙-雙酚A(BPA FREE)

 

2.塑膠材質編碼的2號HDPE、5號PP或是7號中特別註明為BPA FREE(不含環境賀爾蒙-雙酚A)的產品。

圖片來源:食藥好文網

 

如何正確辨識Tritan™水壺:

1.大多數Tritan™材質會在底部進行壓印Tritan™字樣,取代有爭議的7號三角標示。

2.罐底會寫上BPA-FREE (Free表示沒有,BPA-FREE就是沒有雙酚A 的意思)。

3.水壺外包裝或貼紙上有Tritan™標誌。

圖片來源:The Atlantic

 

 

正確使用水壺:

1.使用時勿加熱。

2.不用洗碗機、烘碗機清洗水壺。

3.不在陽光下直射。

4.第一次使用前,用小蘇打粉加溫水清洗,室溫中自然乾。雙酚A在第一次使用與長期使用時釋出較多。

5.容器有任何摔傷或破損,建議停止使用,因表面有坑紋易藏細菌。

6.避免反覆使用已老化的塑膠器具。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樂遊家墾趣

封面照片:CamelBak Taiwan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