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網路」世界與我們密不可分的時代裡,身為爸媽都會面臨一個親子課題,就是「讓孩子上網究竟好不好呢?」但使用網路已成為未來教育的趨勢,甚至是必備的技能之一,若不准孩子接觸網路,可能因此隔絕孩子學習和看見世界的機會。與其完全禁止孩子上網,如何為孩子的網路安全做把關?避免孩子自行上網時,看到不該看、學到不該學的內容,是更為重要的事唷!

奶熊介紹以下搜尋引擎和防護網站,提供給爸媽們參考~

 

Kiddle ─ 為兒童而生的搜尋引擎

 

Kiddle在視覺上的設計充滿童真感,主要採用 Google 搜尋引擎的技術,但本身與 Google 公司並沒有任何關係。在Kiddle中,前3頁的搜尋結果都是為兒童讀者設計的,第4-7頁則比較適合年齡稍高的兒童。搜尋結果前7頁的內容都經過專業編輯審查,後續的頁面則交由安全系統來過濾,像是ISIS、suicide這一類關鍵字,都會被鎖定,無法顯示相關結果。雖然某一個角度來說,這個搜尋引擎的功能並不完全,但就如同電影有分級制度一樣,能適度保護兒童這類使用者。

不過,由於其內容限制較保守,若一個兒童想查詢關於自殺的自救方式,卻不會在 Kiddle 上出現任何字眼,這樣的結果對於兒童來說,到底是好還是壞?這點曾遭到部分人士批評說會阻礙兒童了解相關領域的知識,所以建議爸媽應多加斟酌。

還有一個貼心的地方,在於Kiddle也不會蒐集使用者資訊,每24小時都會刪除日誌,使用起來更安心。

https://www.kiddle.co/

 

 

iWIN ─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iWIN是一個整合了國內外所有爸媽們想要知道的兒少網路安全資訊的優質網站,並提供多項過濾軟體的下載,可以幫孩子設定瀏覽器分級。此外,也建立了危害兒少身心發展的違法網站之申訴管道,只要到iWIN的「我要申訴」頁面,iWIN就會將申訴內容函轉相關單位處理。爸媽們有空時也可以觀看網站上不時更新的相關法規知識,以及安全上網守則唷!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官網

過濾軟體下載請點我 

 

 

 

資料來源:爸媽安心了,Kiddle讓小孩安全上網–自由時報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官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