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開始規劃一趟家庭旅遊,但家中如果是2歲左右的幼童,出國前須留意這些疫苗是否施打了呢?畢竟身處異地,不清楚國外的流行性疾病或是否有疫情發生,為了使旅途一切的平安,事先的準備工作不可少喔!一起來瞭解你家寶貝施打了沒唷~ 

 

 一個2歲的兒童應該已經注射過3或4劑的白喉、破傷風、百日咳(DTaP)疫苗。一劑的DTaP僅能提供很少的免疫力,兩劑能提供稍多一點的免疫力,但是臨床上並不夠,若能完成三劑的注射則可以提供高達70%– 80%的保護。父母應該要曉得,攜帶未完成三劑DTaP注射的小朋友出國時,特別是流行區,一定要小心,因為小朋友對百日咳不具備完整的免疫力;如果可能的話,要按照接種的時間在國外接種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疫苗在1歲以上的小朋友應該都已打完,如果6-11個月大的小朋友要到流行區去旅行,可以提前施打;但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是不需打的,因為母體所留給他的抗體在六個月以前都還很有效。

 

 所有2歲的小朋友應該都接受過三劑的小兒麻痺疫苗,如果一個未完成規定疫苗的小朋友要旅行,而目的地是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的流行區的話,可以加給口服沙賓疫苗,如果距離出發前不到一個月則給一劑即可,如果離出發前有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的話,就可以考慮完成全部的注射。

 

 在美國,嗜血性流行性感冒桿菌(Hib)在2歲以下的小朋友是例行的注射,Hib可以在小朋友六週就施打,前三劑每隔四週打,最後一劑過了1歲之後就可以打。

 

 如果2歲以下的小朋友要到A型肝炎的流行區旅行的話,一般是建議施打免疫球蛋白,因為A型肝炎疫苗是建議在2歲以上的小朋友施打。2歲以下的嬰兒在旅行時如果是餵母乳的話對傷寒是有保護性的,如果是喝配方奶的小朋友的話,其實只要小心地用煮沸的水來泡還是可以預防傷寒的。目前2歲以下的小朋友沒有合適的疫苗可以打,所以一定要靠飲食與用水的防護。現在有一種新的注射性的傷寒疫苗(ViCPS)是可以為2-6歲的小朋友施打的。

 

 至於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疫苗的有效性取決於小朋友的年紀,如果2歲以前施打的話有效性就可能沒有辦法達到完全的預防效果,特別是三個月以前的嬰兒。這個疫苗為嬰兒施打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可能效果比較差。

 

 黃熱病的疫苗一般是不建議為小朋友施打的,4個月以下的小朋友完全不應施打,4-6個月大的小朋友只有在非常不尋常的情況下才施打,如果6-9個月大的小朋友實在不能避免到流行區旅行且避免不了蚊子叮咬的時候就可以施打。9個月大以上的小朋友若是要到南美或是非洲旅行的話,就應該要打黃熱病疫苗。

 

 旅客感染霍亂的機率實在是很低,所以雖然現在有霍亂疫苗可以施打,但是霍亂疫苗的效益還是有爭論。如果真的要打的話要等到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因為這個疫苗在6個月以前的注射安全性還沒確立。母乳哺餵可以預防小朋友的霍亂,但是如果不是餵母乳的話,小朋友泡奶使用的水就要很小心。如果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小朋友,在出發前施打一劑霍亂疫苗是安全的,但是還是要考慮是否有施打的必要,因為旅客罹患霍亂的機會是很低的。

 

 

資料來源:https://www.perfect.com.tw/eWeb_perfect/dictionary/OHAYO/010202.htm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