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童軍

幼童軍活動進程分為羚羊、狼、鹿、豹四級。其內容經過慎密的規劃,所以服務員必須有計劃地將各級活動進程,安排在團集會裡,讓幼童軍在活動參與中完成晉級

1.幼童軍是8至12歲的兒童,經家長同意,得參加幼童軍團。

2.幼童軍有一整套統整的教育活動過程,依據獨特的故事背景編製成團集會的各項活動,並採取小隊制度、運用徽章制度激勵其上進,滿足其成就慾望,進而輔導其成為健全的國民。

3.幼童軍是童子軍的生活起點,是童子軍的基礎。

4.促使兒童發揮自主性,適應團體生活,樂於為人服務的美德。

5.啟發五育並進,成為智仁勇兼備的青少年。

 

幼童軍活動進程合格標準:

羚羊級───8歲到8歲半

凡年滿 8 歲兒童自願申請參加幼童軍活動,由團長、副團長、家長依據進程內容予以考評,確認已完成羚羊級進程,經宣誓入團頒授羚羊章並配掛團領巾。

1.能背誦並能向家長說明幼童軍諾言和規律之意義。
2.能說出幼童軍級別、隊名,並向家長介紹。
3.能說出同隊幼童軍姓名並能自我介紹。
4.能說出團部到家的路線,或團部地址。
5.能說出團長或副團長其中一人的姓名。
6.能說出幼童軍禮節(握手禮及舉手禮)的方法和含義。
7.參加幼童軍團集會至少四次。 
8.聽叢林奇談故事兩則以上,並參加跳叢林舞或演叢林劇至少一次。 
9.樂於接受尊長的差遣並能完成任務。
10.能作幼童軍吼聲。

 

狼級───8歲半到9歲

凡年滿 9 歲之幼童軍,由團長、副團長、家長依據進程內容予以考評,確認已完成狼級進程,經公開晉級儀式頒授第一顆梅花章(如未完成狼級進程考驗,可先行佩戴狼級章,梅花章則應保留至考驗合格後晉頒)。

1.國旗:能說出致敬國旗的禮節;說出收藏以及保管國旗的方法;能識別5個以上國家的國旗。

2.運動:翻筋斗(前、後各3次);頂書行走(頭上放3本書)10公尺;自己會打鞦韆;連續跳繩前後各18次。

3.常識:能遵守步行、乘車的交通規則,並能辨別方向;能遵守公共秩序;能說出國家新近的重大建設。

4.衛生:能自行沐浴、注意自己身體的清潔(包括刷牙、剪指甲、理髮、洗手、洗腳等);能說出接受預防注射的意義。

5.服務:能打掃團部及家庭;連續照料弟妹或鄰居幼童一至二小時;能正確傳遞口訊(包括兩件事情)而沒有差錯。

6.勞作:能說出小刀、剪刀的正確用法;能用西卡紙或粘土做動物模型至少兩種;會製作簡易風箏。

7.結繩:會打平結;能用平結紮小包裹;能在鞋子上或日常用品上打蝴蝶結。

8.蒐集:能持續半年以上作任何一種有趣的蒐集工作,而成果良好;會剪貼報章雜誌,並彙集成冊。

9.讀書:能利用零用錢選購課外讀物來閱讀;會講閱讀過的故事。

鹿級───9歲到10歲

凡年滿 10 歲之幼童軍,由團長、副團長、家長依據進程內容予以考評,確認已完成鹿級進程,經公開晉級儀式頒授第二顆梅花章(如未完成鹿級進程考驗,可先行佩戴鹿級章,梅花章則應保留至考驗合格後晉頒)。

1.國旗::能演示國旗摺疊法;能把國旗正確地繫在揚旗的旗桿上;能說出升、降旗的方法。

2.運動:能連續踢毽子5次;能來回走平均臺(長3公尺以上、寬10公分內、高30公分以上);能連續做跳背遊戲5次。

3.常識:會寫信、寄信,並能說出正確的郵資;能看電錶、水錶、瓦斯錶;能使用收錄音機、電視機、錄放影機;能處理他人的探詢或訪問;能愛護動物、植物和維護環境衛生。

4.衛生:能說出小刀傷的急救法;能穿著整齊,並能照料自己的日常衣物;按時起床、睡覺,生活有規律。

5.服務:曾在社區或公共場所自動整理環境或處理垃圾袋分類;能準備團集會會場;能領導小隊遊戲。

6.勞作:能說出鐵鎚、鋸子的用法;能編織兩項以上手工藝。

7.結繩:會打接繩結、稱人結;能整理繩子。

8.儲蓄:有半年以上儲蓄習慣,並知道其意義及正確運用,其結果可使家長滿意。

9.讀書:閱讀完叢林奇談上下冊,並能自選三則故事,簡述其情節;會看報並能說出國家大事。

豹級───10歲到11歲

凡年滿 11 歲之幼童軍,由團長、副團長、家長依據進程內容予以考評,確認已完成豹級進程,經公開晉級儀式頒授第三顆梅花章(如未完成豹級進程考驗,可先行佩戴豹級章,梅花章則應保留至考驗合格後晉頒)。

1.國旗:能說出國旗的含義;能繪畫國徽。

2.運動:能急行跳遠(其長度是自己身高的1.5倍)、立定跳遠(其長度是自己身高的2/3);能伏地挺身或引體向上或仰臥起坐3次以上;能攀上4公尺以上的爬桿。

3.常識:能說出電器、瓦斯安全的常識;能說出緊急事件的處理方法,例如:火警、車輛肇事、鬥毆等報案。能估測物體的長短、大小、遠近、及重;參加集會時,能照會議規範發言,並熱烈參與討論。

4.衛生:能說出量體溫的方法和按脈搏的方法;能說出鼻出血、小燙傷、扭傷、骨折、中暑、中毒的簡易急救法;能說出5種以上日常外用藥品的名稱和用法。

5.服務:能說出附近警察局、郵局、醫療機構及學校所在地,並能擔任嚮導;能說出附近的交通工具和時刻表,並能自己搭乘。曾在家中負責清理會客室和寢室,可以使家長滿意為合格;能教導弟妹或鄰居幼童功課;能領導全團做遊戲;能參與學校服務性工作,例如:整潔服務、交通服務、慶典服務,集會服務等;能接待客人,並表現接聽電話的禮貌。

6.勞作:知道鉗子、鑽子、螺絲起子、針線的用法;能利各種素材做5種以上的玩具或日用品;能製作簡易動、植物標本或攝影蒐集資料。

7.結繩:會打繩頭結。

8.認識動、植物:參觀動、植物園,能口述二種動物及植物的名稱、生態、習性、特性。

9.讀書:閱讀5本以上課外讀物並有讀書心得紀錄。

 

 

 

 

 

封面照片來源:幼童軍- 维基百科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