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始囉!相信很多爸媽正迫不及待讓孩子們參加夏令營,希望他們能度過充實的暑假。但很多爸媽認為花一點錢,把孩子丟到夏令營,自己就能暫時輕鬆了。其實,要讓孩子真正有收穫,爸媽應該和孩子一起思考這個暑假想做什麼,從眾多的夏令營中挑選出孩子真正感興趣的營隊,孩子的意願是很重要的。爸媽也能從過程中更了解孩子的想法,與孩子一起成長喔!

參加夏令營雖然是孩子的事,但也有許多爸媽該幫忙注意、把關的事情,來看看有哪些:

 

挑選夏令營小提醒

1. 主辦單位是否有舉辦夏令營經驗?是否為合法單位?口碑如何?

2. 營區地點、設備、器材是否安全?

3. 是否有醫護人員、營區內有無急救醫護室?

4. 所簽訂的契約是否有載明地點、天數、有無保險及費用,並涵蓋範圍與行程,最好有履約保證。

目前大多數的夏令營都有為學員投保意外險,但保險理賠是最後的一道保障,真正重要的是第一線的緊急處理。

5. 活動內容是否為孩子需要和喜愛的?

6. 營隊輔導員如何訓練?與學員的理想比例是多少?

在美國,夏令營隊輔導員和學員之間的理想比例大約是1:8,爸媽可依照這個標準,判斷夏令營的主辦單位對學員的輔導是否用心。

7. 課程的安排是否兼顧動靜?晚上的活動如何?有沒有自由時間?

對很多第一次參加的孩子來說,晚上很可能因為太興奮或太想家而脫出常軌,因此有經驗的主辦單位應該會在晚間活動的安排上多花點心思。

8. 參加者年齡是否相近?

不同年齡的孩子在體能、心智上難免會有些差距,勉強湊在一起,在課程設計上不但無法符合需要,學員在互動時也會產生困難。

9. 住宿環境是否符合衛生要求?

離家外宿是孩子在夏令營最難得的學習經驗,住宿環境並不一定要像家裡那樣舒適,但安全和衛生不可忽略。

 

夏令營開始前

1. 在活動前多瀏覽一些夏令營歷屆活動照片,讓孩子保有期待的心情。

2. 正面談論夏令營,讓孩子相信沒有爸媽在旁邊也是安全好玩的地方。

3. 讓孩子練習短暫獨處或睡在朋友家裡。

4. 活動前,確認孩子們會自己刷牙、洗澡,且不需要別人提醒。如果這有困難,建議可幫孩子做一張每日檢查表,每天檢查並評語直到活動開始前一天。如果是長髮的女孩,也要在家就學會如何自己整理頭髮喔,以方便活動進行。

5. 盡量不要在活動前夕表現離家的不捨,可把握時間多多陪伴孩子。

6. 讓孩子說出他的考量與擔心,給予鼓勵和心理建設。

7.事前教導孩子,進行營隊活動時應避免單獨外出,如需離開營地,應取得營隊輔導或管理人員同意後結伴前往,並牢記營地名稱及地址、電話。

8. 務必確實讓孩子知道他們可以放心尋求輔導員的幫助,幫助需要協助的小孩是營隊輔導員的責任。

9.事前教導孩子,若遇到疑似性騷擾行為,要立即告知營隊負責人及家人,並撥打各地性騷擾專線求救。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_參加夏令營注意事項野猴子夏/冬令營親子天下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