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幾歲可以開始打工呢?

根據勞基法規定,15歲以上才能打工唷! 
15歲以上未滿16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為童工。未滿16歲之人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 

學生打工要注意「七不」

學生應徵當天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來路不明飲料不飲用、不非法打工,以確保自身安全。

暑期打工注意事項

1.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工讀生的薪資雖由勞雇雙方自由議定,但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自107年1月1日起,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40元。

2.須置備勞工出勤紀錄

雇主應備出勤卡或簽到簿,逐日記載工讀生的上、下班時間,並應保存這些出勤紀錄至少5年。

3.勿超時工作

工讀生1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1個月加班工時不得超過46小時。

4.遵守例假日原則

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工讀生於休息日出勤工作,雇主應按法定標準計給加班費,但不可使工讀生連續出勤7日以上。

5.工讀生也有加班費

6.須投保勞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即便為短期工讀,雇主仍應為勞工投保勞工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7.落實安全衛生管理

短期工讀生因工作發生意外,仍是職業災害,雇主仍應負責。因此,雇主除對於工讀生應施以必要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請其注意自身安全外,針對其平日作業的工作場所及機械設備,仍應依法保持安全狀態,並做好安全衛生檢點,以確保作業安全。

 

 

 

資料來源:新北勞動雲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