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爸媽一聽到孩子蛀牙需要做「根管治療」,就會聞之色變,然後心中浮現一堆疑問。到底什麼是「根管治療」?在臨床治療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呢?一起跟奶熊來一探究竟吧~

 

什麼是「根管治療」

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步驟是先打開牙髓腔、抽神經、清除牙髓組織,待沖洗乾淨後,再把根管封填起來。而乳牙的根管充填是採用可吸收的氫氧化鈣作為材料,這樣將來乳牙底下的恆牙萌牙時,氫氧化鈣可以跟乳牙牙根一起吸收掉,不會妨礙到萌牙的生長。

 

常見根管治療的狀況

1. 蛀牙太深
2. 牙根尖發炎
3. 根管充填不完全
4. 根管鈣化

 

「根管治療」的分類

根管治療的最大目的是維持牙齒的健康到換牙的時候。所以根管治療有兩大類,會依據細菌的深度而有不同:

一、當細菌感染侷限在牙髓腔時,可以做「斷髓」(Pulpotomy),把牙髓腔裡的神經移除,牙根的神經則保留。此方法速度較快,保留牙根的神經有助於換牙較順利。

二、當細菌感染到牙根裡的神經,就必須做「拔髓」(Pulpectomy),將所有的牙神經盡可能地移除。此方法用於感染較嚴重的情況,治療所需時間較長,術後產生的不適也比前者多。

從以上可知,需不需要做根管治療,是根據蛀牙和細菌進入牙齒的深度而定

 

臨床上常見的問題

Q1:乳牙神經抽掉了,新牙齒會不會受影響?
A1:乳牙和後繼的恆牙擁有不同的牙髓系統,所以即使乳牙抽了神經,新長出的恆牙是完全不受影響的。

 

Q2:反正乳牙都會換,不治療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嗎?
A2:雖然乳牙與恆牙是分開的,但彼此相鄰,乳牙持續發炎會影響下方恆牙的發育,也有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性,因此一旦有蛀牙,就一定要盡快治療,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Q3:根管治療的牙齒一定要做牙套嗎?
A3: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因為質地會變比較脆,比較不耐咬硬的東西,牙齒崩裂的機會較大,一旦崩裂就必須提前拔除,因此建議接受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應以牙套保護,讓孩子能正常咀嚼較硬的食物,以免影響飲食均衡。

 

Q4:孩子沒喊牙痛,蛀牙不嚴重?
A4:蛀牙是一種慢性的反覆發炎症狀,除非是急性發炎腫脹時,才會有明顯的疼痛感,這也是為何很多病患,都是在進行牙齒X光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嚴重蛀牙的緣故。

 

 

「根管治療」後需要注意的事

可別誤以為進行根管治療後,戴了牙套就絕不會再蛀牙,平日的口腔清潔是很重要的!千萬不可馬虎。此外,也不要忘了帶寶貝定期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來源:全球牙醫聯盟向日葵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兒童牙醫 謝欣儒醫師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