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很多小朋友為了控制近視而點用散瞳劑,但卻出現許多「點散瞳劑未防護 ,兒童視力老化」的相關報導,到底散瞳劑是什麼呢?今天就和奶熊一起來瞭解它吧!

 

什麼是散瞳劑?

散瞳劑,又稱「睫狀肌鬆弛劑」,主要作用為『放鬆眼睛內調節看遠、看近的水晶體睫狀肌』,而使瞳孔放大的作用與近視控制機制並無相關。

散瞳劑依時效的長短分為兩類,短效型散瞳劑的時效約4-8小時,長效型散瞳劑的時效依濃度的不同,可有24-72小時以上的效力,對學童近視的治療約有 50% 左右的有效率

 

為什麼要使用散瞳劑?

點散瞳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取其鬆弛睫狀肌的功能。有些電腦驗光度數有可能是因用眼習慣不良,或眼力疲勞所引起的暫時性(假性)的調節功能疲乏,即“假性近視”。

為了要清楚了解孩子眼睛實際的狀況,通常會先讓孩子使用1-2週的散瞳劑來放鬆孩子眼睛的睫狀肌,使孩子的眼睛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以便下次回診時,能讓數據更準確地反應孩子的眼睛狀態,讓爸媽知道孩子是不是有近視,後續應該如何控制度數。

 

使用散瞳劑後,會有什麼問題嗎?

使用散瞳劑後,隔天馬上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視覺上的不適應感,尤其是初次使用的孩子,會不太習慣睫狀肌鬆弛所帶來的視覺影響,有點畏光,而畏光程度的會依散瞳劑濃度、個人對光的敏感度等有所不同。在低濃度使用下,很多孩子都能慢慢習慣,一般而言對室內燈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不至於影響孩子的學習。

 

使用散瞳劑後,該注意什麼?

主要需特別注意的是強光與太陽光,尤其是夏天,如果有體育課或要外出活動,可以幫孩子準備帽子或太陽眼鏡備用,可以藉著遮蔽強光讓孩子的眼睛比較舒服。

不管散瞳劑的濃度高低,都會有一定的刺激感,爸媽要跟孩子多多說明,並請孩子忍耐。

在使用散瞳劑前,醫生都會詳細檢查孩子的眼睛結構,確定沒問題後,才會讓孩子使用,所以並不會有讓眼睛瞎掉的問題喔!

 

 

 

資料來源:大學眼科衛教

奶熊工作室 | 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