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是斜視的好發人群,一般兒童斜視是先天造成的。家長應及時發現兒童斜視的症狀,儘早治療,因為斜視會影響到兒童生理和心理的發展,不可忽視。

導致兒童斜視發生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後天性的,也有外傷性的。根據眼球偏斜方向的不同,斜視又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和下斜視等,其中外斜視多見於2至3歲的幼兒。雖然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斜視,但以3至6歲的兒童發病率較高,4歲的孩子則處於斜視發病高峰期。

斜視一旦確診,即應積極治療,以便儘快提高視力。認為孩子大了,斜視會慢慢自行消失,或想等孩子上學了再治療的觀點是極其錯誤的。

 

・兒童斜視的常見類型

1、隱斜視:人群中約90%-95%的人有隱斜視,輕度隱斜視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不必治療,只有大度數的隱斜視,有明顯臨床症狀者才需要治療。

2、共同性內斜視:俗稱「鬥雞眼」。

3、共同性外斜視:較共同性內斜視少見,與內斜的比例約為1:4。

4、麻痹性斜視:外傷、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都會導致麻痹性斜視,需歪頭才能看清。

 

・幼兒該如何預防斜視?

(一)注意衛生及用眼習慣

注意孩子的眼部狀況及衛生,如燈光照明要適度,不能太強或太弱,印刷圖片字跡要清晰,不要躺著看書,不要長時間看電視,少打遊戲機或電腦遊戲,不看三維圖等。

 

(二)平時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要仔細觀察孩子的眼睛變化情況及一舉一動,及時糾正孩子的不良用眼習慣,看電視時不能老坐一個位置或一種姿勢。

幼兒園老師應留意孩子學習、手工操作、活動時的用眼情況,發現異常應及時告知給家長。幼兒園每年最好要請眼科醫生對每位兒童進行常規的斜視檢查,以便及時發現斜視,及早得到治療,對於有屈光不正的患兒可及時配鏡,以防發生斜視及弱視。

 

(三)注意有無遺傳問題

對有斜眼家族史的兒童,儘管外觀上沒有斜視,也要在2周歲時請眼科醫生檢查,注意有無遠視或散光。

 

(四)特殊時期加強護理

嬰幼兒的發熱、出診、斷奶時應加強護理,並經常注意雙眼的協調功能,觀察眼位有無異常情況。

 

(五)及早做眼科檢查

孩子3歲時應去醫院做一次眼科檢查,包括視力、眼底、有無斜視,若檢查發現為眼視力不等或差別較大時,立即進行散瞳驗光,並視情形及時矯正,或堅持戴鏡。如等孩子長大後再治療,那將錯過治療的良機。

 

・孩子斜視如何矯正

至於斜視的治療措施,眼科醫生會根據不同的發病原因採用適宜的方法,包括驗光配鏡、遮蓋健眼等。如果經上述方法治療1至2年無效或仍有斜視的兒童,則需在戴眼鏡的基礎上儘早做手術矯正。由於現在手術方法的改進,及小兒麻醉方法的進步,對小兒施行斜視矯正手術是十分安全和無損健康的。

斜視發展到成年時期,矯正辦法只能靠手術,術後戴眼鏡。倘若斜視不是由於遠視,而是由於眼睛的其他毛病引起的,應先治療發病原因,然後再視病情進行手術。

 

 

 

資料來源網址:https://read01.com/nDoaBy.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