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孕媽咪都聽過「生1個孩子,壞1顆牙」這句話,真的是這樣嗎?而孕期的牙齒保健該特別注意什麼呢?一起和奶熊來瞭解一下吧~

 

「生1個孩子,壞1顆牙」?

其實懷孕與牙病並沒有一定的關連,懷孕期間牙病發生的原因與平時並沒有不一樣,孕婦是因賀爾蒙分泌與飲食習慣改變,喜歡吃酸甜零食和其他澱粉食品,卻未加強口腔衛生,導致口腔環境偏酸,才提高了蛀牙、牙齦炎與牙周病發生的機率。所以,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生多個孩子也不會壞一顆牙!

 

孕婦每3個月可洗牙1次

有鑑於上述原因,健保署早就於2015年5月起,為孕婦提供孕期每隔90天免費洗牙1次的服務,以幫助產婦維護口腔衛生。各位孕媽咪們別忘了好好保握自身的權益唷!

 

孕婦牙齒保健觀念

懷孕前

「預防勝於治療」是最重要的,建議有懷孕計劃的女性朋友,在懷孕前就做好以下口腔保健的好習慣,就可以大大減少孕期發生牙齒不適的情況:

1. 定期檢查牙齒、洗牙。
2. 及早治療有問題的牙齒。
3. 學會正確使用牙線。
4. 使用正確的潔牙方法:貝氏刷牙法。(可觀看底下影片)

懷孕中

許多孕媽咪常在刷牙時遇到牙齦流血的困擾,這是因為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多,導致牙齦毛細血管擴張,使牙齦紅腫、刷牙容易流血,這就是所謂的「妊娠牙齦炎」。由於此現象為懷孕時內分泌改變的關係,所以大部分孕婦在生產後都會痊癒。建議可以這樣做:

1. 進食後,確實刷牙(選用軟毛牙刷,每3-6個月更換1次),且應每天使用牙線,並由醫師評估使用漱口水。
2. 若孕吐頻繁,可以一茶匙小蘇打粉加入水中並漱口,減少胃酸侵蝕。
3. 於孕期定期做牙科檢查。

 

孕期治療牙齒的疑慮?!

基於孕婦的舒適與牙科治療的安全,提醒孕媽咪們應儘量避免在懷孕初期、末期治療牙齒。若牙齒有不適,可請牙醫師做暫時性、相對安全的處理。一般較為單純的牙科治療,例如:補牙、洗牙等治療,在懷孕期間都可以進行,只要在治療過程中適時注意孕婦的身體狀況即可;但若需要到施打局部麻醉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建議在懷孕中期,也就是4~6個月較為穩定的時候再進行治療

此外,很多人會問孕期可以照X光嗎?答案是可以的!任何牙科放射線檢查的劑量都很小且遠離下腹部,只要注意照射X光時穿著防護鉛衣,對胎兒而言即是一種很安全的保護措施。

 

孕期用藥知識

在牙科治療中,只有極少數藥物較不適合在孕期間使用,例如: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懷孕中若服用四環黴素抗生素,會透過胎盤沉澱於胎兒的骨骼及牙齒上,使乳齒或恆牙出現琺瑯質不全及牙齒變色的情況。而牙醫師開立的止痛藥為美國FDA藥物分級中的A和B級藥物,是屬於安全的藥物。因此,當牙齒疼痛或發炎時,適當服用藥物並不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影片來源:郭德樑牙科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牙科部-黃詩涵醫師、碩田牙科醫師 ─ 陳昭瑀 醫師、
衛生福利部孕婦口腔健康照護宣導手冊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