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攝護腺炎,我們往往會認為這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然而,兒童也會罹患攝護腺炎。

其實,兒童、少年(中小學生)患攝護腺炎的並不少見,只是因為它常與其他尿路感染,如慢性腎盂腎炎、尿道炎、精囊炎等併發,容易被誤認為僅是上述感染,而忽視了攝護腺炎。

兒童、少年罹患的攝護腺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包莖、包皮過長、包皮龜頭炎、外尿道口不潔均可能引起上行性尿道感染,導致攝護腺炎的發生;頻繁手淫也是引起攝護腺炎的重要原因。另外,齲齒、呼吸道感染、病菌經血流侵入攝護腺也可導致攝護腺發炎。

急性攝護腺炎發病時的表現為寒顫、高燒、尿頻、尿急、尿道灼熱,尤其是出現排尿困難和血尿時,應高度警覺此病發生的可能。慢性攝護腺炎有些是由急性攝護腺炎繼發的,也有些是緩慢起病的。兒童慢性攝護腺炎除了可產生與成年人相類似的症狀之外,最突出的臨床表現是尿頻和排尿困難。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不明原因的遺尿常常是區別兒童、少年患慢性攝護腺炎和其他尿路感染的特有症狀。因此,當過去沒有遺尿病史的兒童突然出現遺尿時,應警惕攝護腺炎的發生,及早至泌尿外科診治。

治療兒童與少年急、慢性攝護腺炎,都應該使用足夠劑量、足夠療程的抗生素,若根據尿液的細菌培養、藥物敏感試驗的結果來選用,則療效更佳。確診後的診治,採中西醫結合療效為佳。而在適當運用抗生素的同時,選擇肛門的栓劑及口服中藥為宜,切不可盲目濫治。

 

 

 

文章節錄:中華健康網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