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縣農業重鎮每年出產各種特色農產,出產數量居日本國內第二,但糧食報廢率也是前幾名。而居住在此地的日本設計師木村尚子,同時也是一位媽媽,發現市場上有許多外型不佳的蔬果因賣不出去而必須被淘汰,但有許多蔬果還是非常新鮮,於是她開始思考如何透過自身的專業,喚起大眾更珍惜食物的認知。

木村將這些因外型不佳而被淘汰的蔬果磨成粉,加入食用的米糠油,製作成100%還原蔬菜顏色和氣味的蔬菜蠟筆。由於製作臘筆的原料本身就能食用,所以就算小孩誤食,也不怕危害身體。

天然的蠟筆果然一上市就廣受好評,開始有許多迴響。木村也更堅定持續研發蔬菜蠟筆的信念,並成立了”水色有限公司Mizuiro”,持續使用廢棄蔬果製作,也和當地的老字號文具店合作開發、協助銷售。這些產品屢獲獎座肯定,橫掃了日本多項商業設計、農業與環境永續獎,叫好也叫座。

目前除了蠟筆之外,也推出了蔬菜印畫紙、筆記本等,她的創新與堅持,讓永續環保的理念持續發酵。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水色有限公司Mizuiro

親子の時間をデザインする mizuiro株式会社

日本媽媽將醜蔬果製成「可以吃」的野菜蠟筆,讓孩子一起減少浪費、認識食物最原始的顏色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