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是否要給奶嘴,時常造成新手媽媽的困擾。其實在6個月以前,奶嘴對於幼兒其實是有幫助的。

 

奶嘴的好處

  1. 可減少「嬰兒猝死症」發生的機率;許多研究結果都證實嬰兒睡覺時吸奶嘴可降低嬰兒猝死症,推測可能是跟增加了警醒反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改變自主神經控制等有關。
  2. 有撫慰作用、產生安全感。
  3. 滿足口慾期(0-1歲)的需求。
  4. 能刺激口腔協調、吞嚥能力。
  5. 減少吸手指的機會。手指對牙齒和牙床的傷害較大,以後戒斷也很困難。

 

戒奶嘴的時機

大約在寶寶6個月以後,這個時候寶寶開始長牙,且在心理發展上,寶寶會漸漸感覺和母親是分離的個體,母親無法時時滿足需求,因此會需要某種物品代替母親來安撫寶寶。一旦讓吸吮奶嘴成為了此時期的習慣後,之後將會很難戒掉了。建議接近1歲時就慢慢戒除,因為這時口慾期也即將結束,且這時也是最適合戒奶嘴的時間了!

 

戒奶嘴方式

慢慢減少給奶嘴的時間、以其他的食物來滿足口欲、使用學習杯、轉移注意力等來降低吸奶嘴的時間。

 

奶嘴的壞處

奶嘴的壞處主要是寶寶長牙後對口腔內的影響:

  1. 影響乳牙咬合,長久下來可能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2. 齒顎咬合不正,咀嚼功能變差、影響營養吸收、消化道功能受損。
  3. 因為長期使用奶嘴容易累積牙垢,恐怕影響寶寶牙齒發展。
  4. 長時間吸奶嘴會稍微增加中耳炎、口腔念珠菌感染和蛀牙發生的機率。
  5. 影響臉型,造成臉型歪斜。

 

結論

在寶寶出生到6個月以前,給予奶嘴有許多好處,6個月後開始至1歲後,就可以漸進式戒掉奶嘴,最晚在3歲以前戒斷,才不易影響牙齒、臉型和語言的發展。

 

 

 

 

參考資訊:Care依賴奶嘴 影響臉型發音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