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便秘的問題,列入爸媽頭痛的項目之一。1至5歲這個成長階段,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導致的消化道問題,其中以便秘最常見。小孩挑食不愛吃青菜、或是不愛喝水,導致排便不順,該怎麼解決呢?

 

・便秘的原因

幼兒便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1.高纖食物的攝取不足(如青菜、水果)

2.水分攝取量不夠

3.排便習慣不佳

4.睡眠障礙

 

・解決便秘的方法

(1)飲食控制:

在嬰幼兒期,某些只喝牛奶或母奶的小孩,由於消化完全,殘渣較少,會引起便秘,可能數天至數週才解一次便,此時只要家長增加副食品或提高餵食副食品,就可使便秘情形獲得緩解。

大小孩的便秘多半與飲食不當有關,例如:不愛吃菜、不愛喝水,此時可鼓勵多攝取水分、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鼓勵家長在烹調食物方面著手,可試著以水餃的方式,例如:用青菜泥當餃肉或調整青菜的烹調方式,間接地增加小孩對青菜的認同或攝食,以達到改善便秘的效果。不愛喝水的小孩,可給果汁或果泥,漸漸稀釋調整水的比例,讓孩子飲用,可幫助喝水的意願唷!

(2)適時使用軟便劑:若飲食改變仍無法完全改善便秘的情形,此時要以軟便藥物控制一段時間,對於腸道蠕動較慢的患童則宜增加腸道蠕動藥物,可促進阻滯的糞便排出。軟便劑治療(配合蠕動藥物,灌腸劑或軟便塞劑使用)常可讓便秘在1-2週內緩解。若上述治療無效,應做詳細身體理學檢查,X光攝影檢查或其他檢查,以排除解剖或病理上之原因導致的便秘。臨床上若發現兒童因便秘導致腹痛、嘔吐或食慾不振現象,可以灌腸或塞劑處理,以利排清大便,解除緊急症狀。

 

(3) 補充營養食品:適當的使用果寡糖與益生菌可助改善便秘,平時可適時讓孩子補充益生菌。

 

(4) 多戶外運動:孩子多運動也可幫助睡眠品質,睡眠好對身體的代謝也有幫助唷!

 

 

 

資料來源:https://goo.gl/Peyu3R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