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uperma

Superma畢業於服裝設計系,因緣際會下從當時的第一志願轉到夢想的服裝設計系學校,加上自己非常喜歡小孩和童裝,瘋狂的程度曾大學時看到喜歡的品牌所出的童裝愛不釋手,直接購入等給未來的小孩穿!大學畢業後先是在門市當銷售人員,而後進到服裝公司擔任事服裝採購的工作,從兩人採購到帶領整個部門,公司每年兩次到國外出差時,在工作之餘會幫小孩買衣服,對她來說比起買自己的衣服還開心。在這8年的時尚採購經驗,Superma在事業高峰時選擇回歸家庭,並成立一直以來的夢想童裝店。

(攝於SuperMaKids店)

創立SuperMaKids的動機

創辦SuperMaKids的想法出自於為了孩子,在一次出差時與小孩的視訊裡,福福(大女兒)當時因媽媽不在身旁而給她一個冷淡地回應,讓她就此停下腳步思考,這樣的生活對孩子是好的嗎?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未來孩子長大,需要她的時候該怎麼辦。於是,創業的想法就有了些微的起頭,但並沒有馬上行動,而後在幾次出差逛到一些國外的童裝店,起初只是買回來給孩子穿,這樣的狀況持續2、3年,發現在台灣卻沒有人引進覺得很可惜,加上孩子漸大要上幼稚園,然後加班狀況愈加頻繁,更堅定Superma往下一步前進。如今SuperMaKids誕生了,一家為了孩子、為了喜愛時尚的家長而生的SuperMaKids。

(歐洲採購記錄照 ※取自:supermakids粉專)

 

SuperMaKids店名的由來很有趣,希望打造一家像supermaket一樣,來到這裡可以一次解決!在Superma的夢想中能買到健康蔬菜、又能買童裝等,一家什麼都有的店,而用這個字的諧音誕生了SuperMaKids。夢想總是需要時間去達成,先從Superma的專業開始,用童裝起頭,從吉吉(小兒子)大概2歲多開始,SuperMaKids至今已走了5個年頭。

(攝於SuperMaKids店)

Superma的夢想之路

夢想的起頭總是有個人或事情讓我們嚮往,想往這條路邁進,而Superma的夢想從一位時尚教母開始,她在這位前老闆的身上學習到許多,不僅在台灣時尚產業上占有一席之地,善於管理部門,帶領公司往前走,還能把家庭打理的很好。因為這位時尚教母在工作上的嚴格,和對目標的執著,把品牌引進台灣的理念,讓當時在她團隊中的Superma奠定了一個模範,她也想成為這樣的人。

有夢想的人很多,但放棄的人也不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也曾有短暫的懷疑自己的決定,的確在服裝產業來說真的不容易經營,談不上賺大錢,若沒有熱情的確是很難堅持下去。但當Superma看見客人的反饋跟支持,這股負面的想法就煙消雲散,腦海中浮現的是時尚教母那股衝勁,體內流著時尚的血液,更讓她再次燃起熱情,繼續往前走。

Superma也期待可以不斷進步,在採購上下足功課,區別一般低價的童裝,把國外好的童裝品牌引進來,堅持自己出國採購,每半年一次飛到歐洲,讓台灣的小孩也可穿得很時尚,有獨特的氣質,雖然辛苦但想到能服務到更多喜歡SuperMaKids的客人也值得。至今一季約有10個品牌在SuperMaKids販售,不用飛到國外也能買到了。

(照片提供:Superma)

 

職業媽媽的育兒之路

Superma本身非常喜歡小孩,所以在育兒的路上沒有太多的不適應,反倒是很享受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反倒需要調適的部份是在出差的時候,為了孩子要視訊,從起床到刷牙短短的時間,孩子就堅持視訊不停歇,讓她也只好體諒孩子思念的心情,以及學會把工作的重心稍稍放下。Superma坦言,以前還沒有小孩的時候,比較多的時間奉獻在工作上,但當有孩子後開始要分配工作與孩子的時間,起初會把工作帶回家,但發現是惡性循環,工作量愈多增加,於是慢慢開始調整自己對工作的要求,不把事情攔在自己身上,開始和公司溝通調整工作內容,也得到公司的體諒,就此漸漸找到平衡。

Superma與先生的育兒理念,並不會特別嚴格規範孩子,例如:一定要九點睡覺等。孩子的到來並沒有因此而犧牲掉夫妻原本的生活方式,例如:和朋友聚餐等。他們希望以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多方去嚐試找到自己的方向,且給孩子空間,找到他們的天份加上鼓勵,幫助他們堅持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看著福福跟吉吉漸漸長大,Superma希望他們未來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不是盲目的度日,隨著環境而無目標,找到自己喜歡且有熱情的事情更重要。

 

培養孩子美感學

福福從小幾乎可以說是在衣服堆長大,因為Superma工作的關係偶爾跟著加班,耳孺目染的結果就是他們無法接受邋塌,最常和福福、吉吉做的事就是討論今天要穿什麼。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開始他們也是把全部的衣服、顏色亂搭在身上,Superma開始試著和他們溝通怎麼搭配比較合適,會保留一件他喜歡的,其它的讓她來搭配,柔性的說服孩子接受,再藉著環境,身旁的阿姨、叔叔們的回應來幫助他們喜歡這樣的搭配,再加上個性喜歡人讚美,長久下來就漸漸培養出美感,所以爸媽們別急著把孩子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用對方法就不是件難事。

 

(攝於SuperMaKids店)

看supermakids穿搭示範

 

 

走訪歐美童裝品牌的Superma說到,今年夏天開始會特別流行,”超短褲+大size上衣”喔!在購買今夏的童裝可以往這方面參考,不過主要還是以媽媽跟小孩的習慣和喜好來做搭配。而Superma自己最常給小孩穿的就是白t+牛仔褲,這是最舒服也最自在的小孩穿衣哲學,適時加入一些新鮮的元素就會很好看!

 

Superma的婚姻經營

由於兩人的工作時間不同,平時除了忙於工作和小孩的上下學接送等之外,週日是兩人共同訂下的家庭日,好好陪家人和小孩,一起出遊等來培養親子關係。

在家中會彼此分工,當Superma店裡需要幫忙,先生也會二話不說來協助。記得在孩子還小時,Superma若遇加班,也是先生當起家庭主夫,煮飯、換尿布打理小孩的部份,真的是神隊友啊。在教養上,Superma較有想法,常是提出想法和先生溝通後做出決策的那方,例如:小孩念什麼學校等。而先生則是在吃跟禮儀方面特別要求,不讓孩子吃不健康的零食,或是在品格規範上的教養,也就自然成為家中擔任威嚴的角色那方,可以說相當的互補,在家中各扮演合適的角色,共同來經營他們的家。

 

最後,Superma內心的心願,就是有自己的品牌,販售的是簡單的t恤、背心等簡單的基本款,一個能給家長們好入手的童裝品牌,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喔!

 

(照片提供:SuperMaKids)

 

 

【人物簡介】

SuperMa

出生於新竹。從小就喜歡美的東西,特別愛畫畫。

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經歷

・小雅精品 銷售助理

・Camper銷售人員

・日本服飾品牌「45rpm」店長

・Level 6ix 商開採購

SuperMaKids 創辦人

・著媽咪!今天穿什麼?》

 

 

 

 

奶熊工作室 | 採訪 攝影 Ban/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