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許多專家學者紛紛表示母乳中含有許多天然的抗體,可增強寶寶免疫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目前的研究也大多指出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但仍有部分媽媽因為體質或其他因素,無法親自哺育母乳,

必須選擇嬰兒奶粉作為替代品,嬰兒配方中的牛奶蛋白質分子較大、較不易被消化,

當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穿過腸壁被吸收後,就變成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也就是「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症狀

從哺餵母奶改喝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出現拒吃、哭鬧、嘔吐、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的話,就有可能是「牛奶蛋白過敏症」。

 

解決方法

對於哺餵一般嬰兒配方奶的寶寶,停餵配方改用母乳當然是最好選擇,

如果因某些特殊情況,無法繼續哺育母乳,則可以選擇水解配方。

至於要選擇部分水解配方或完全水解配方,則必須與專業的兒科醫師討論。

因為對牛奶蛋白配方過敏的寶寶,有五分之一同時也會對豆奶蛋白配方過敏,

所以不見得換豆奶配方就會改善,而用羊奶粉當作改善配方更是不可行。

等到小朋友消化和免疫系統發育好,有6成的2歲幼兒就不會再對牛奶蛋白過敏。

 

黃瑽寧醫師指出:「另一個能解救寶寶的作法,就是四個月之後開始吃副食品。

很多人誤會有過敏皮膚的寶寶要延後副食品的添加,這是錯誤的舉動。

過敏的孩子不僅不可以延後添加,還應該從四個月開始,少量而多樣化地給予副食品,

漸漸把牛奶蛋白的角色邊緣化,增加對各種副食品的依賴性,才有解套的可能。

 

 

資料來源: 湯國廷醫師專欄黃瑽寧專欄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