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爸媽都會看到許多幼兒園標榜是蒙特梭利教學,但關於蒙特梭利的認識可能還一知半解,台灣的幼兒園系統分成許多教學方式,蒙特梭利則是其中之一。蒙特梭利系統算是非傳統、非主流當中的最大一支,約有上千家幼兒園引進蒙式教學法。讓我們一起認識它,也提供爸媽多一種選擇喔。

蒙氏教育法的特色在於強調獨立、有限度的自由,以及對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會性發展的尊重。

 

蒙特梭利教學法的10項特色

1.以兒童為中心

2.把握兒童敏感期

3.教師扮演協助、啟導的角色

4.不「教」的教育

5.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

6.尊重兒童的成長步調

7.混齡教學

8.豐富的教材教具

9.摒除獎懲制度

10.爆發性的教學成果

 

教育部並未規範蒙式教學法的師資來源,目前台灣的蒙式師資主要分為兩大系統: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美國蒙特梭利協會AMS(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AMI是由蒙特梭利博士自己成立的國際協會,總部設於荷蘭,堅持嚴謹的蒙式精神;AMS則是由美國人成立,加入許多美式文化與開放精神。

蒙特梭利有句名言是「跟隨孩子」(follow the child)。蒙式老師是類似指導員的角色,孩子學習時老師在旁記錄觀察,不會隨意打斷,只在需要時介入。老師熟悉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可引導孩子從事適合其發展階段的活動。因此,蒙式的老師必須經過嚴格訓練,除了教具示範操作以外,還要不斷學習用謙卑尊重的態度引領孩子。老師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孩子成為自己的主人,讓孩子有能力照顧自己、他人和環境。

 

如何分辨是否真的為蒙式教育幼兒園?

這必須透過家長的觀察與實際訪談,以下也提供幾點觀察重點。

1.教具的開放性

觀察小朋友是否可以每天都能隨意的取用與操作,而老師是不能限定與決定孩子要操作教具的項目,必須尊重孩子的自主權。

2.教室的氣氛

蒙氏教育的老師不會用權威吆喝學生,而是與孩子用平等的地位對話,願意配合孩子的步調來成長學習,所以教室的氣氛應該會是平和自在的。

3.教具的新舊

觀察教具是否有操作使用的痕跡,因為蒙式的教具並不便宜,有些學校可能添購了教具就自稱蒙式教育,但就把教具束之高閣。另外也要看看教具是否有經過改良,而非連大人也沒見過的外國生活用品,必須是符合台灣的日常與文化而設計的教具。

 

更多蒙特利縮書籍介紹:蒙特梭利育兒書讀書筆記&心得

資料來源:

選幼兒園/認識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