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2017年)你知道有多少個受虐兒童嗎?每年數據都逐漸上升中,而致死率更是突破往年。長庚醫院做過研究,兒虐病例以0到6歲嬰幼兒居多,高達82%,且頭部、腦部受傷最多,達60%,嚴重者預後高達26%會重殘。

 

如何協助身邊的受虐兒童呢?

兒童受虐,第一時間最需要的是身邊親友、鄰居伸出援手,所以只要發現受虐兒發出了求救訊號,或是觀察到有受虐的徵兆,都不要猶豫,立即撥打 ”113” 通報。

高風險家庭通報,則可分為責任通報和一般通報,責任通報指社工、醫師、警察、學校等人員;其餘打113、110等一般民眾報案,則稱為一般通報。經社政單位確認有受虐狀況或高風險即會開案。所以每一通電話都是可以拯救一個受虐兒的機會。

因為多數家長、親友及鄰居,見到兒童遭不當對待卻未伸援手,受虐兒多數得靠自己向公部門求助,有的年紀小或沒機會對外求援,只能等某天警察、老師等發現後才能得救,但如果身邊親友鄰居能在案發當下發現,更能及時拯救。

 

受虐兒童的求救訊號

1.新舊傷夾雜

2.上學遲到,穿著不合時宜

3.小孩態度冷淡,不喜愛談論家裡的事

4.不說話、不信任、孤立、退縮、攻擊、輟學、逃家甚至自殺等行為,都是孩子們無助的求救訊號

5.出現自殘行為,如撞牆、拿刀片割自己、拔自己頭髮等,這些非語言的表達,都是求救的訊息

 

更多關於受虐兒童的相關文章

醫生痛訴:被通報N次的受虐兒 照樣被打死

一起來當雞婆的人,4跡象,發現受虐兒的求救訊號

禁日-虐兒求救訊號

家扶微電影《受虐兒去哪裡》

專家呼籲,預防兒少受虐,不但政府責無旁貸,每個人其實都有責任,每個人多做一點,可能就能多救一個孩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