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很開心能夠邀請旅遊作家IRENE,來和我們聊聊身為職業媽媽的心路歷程。她不光是作家,也是米販咖啡的老闆娘,從寫書介紹泰國、嚐美食、品設計、迷雜貨、享SPA等等,還經營一家餐廳,並且育有二子,身兼多職的她是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在旅遊的過程中有什麼樣的經歷,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IRENE因為熱愛旅遊,所以即便是沒有旅行的時間,也會時常看旅遊相關的書籍,有次閱讀到旅行分成前、當下和後三個階段,希望透過書寫讓每一段旅行延伸,好好反思咀嚼,才開始寫部落格,把旅行的過程跟感想寫在上面,也因此有一些單位、旅行社洽談合作,而IRENE的第一本書-【曼谷美好的旅行提案】就此誕生。

(書-曼谷美好的旅行提案)

旅遊大多人是用來放鬆,但對旅遊作家來說卻是工作,對此IRENE說:「對旅遊這件事,我還是很活在當下」,她享受在每次旅遊的過程,不會為了工作而旅遊,無論是工作還是旅遊,依舊是以原本對旅遊的動機去,這也才能寫出旅遊書真正的意義。

 

同時也是『米販咖啡』的老闆娘,其實「米販」是由先生成立的,起初創立的動機是,希望透過米這麼簡單的食材分享生活中基本價值的美好。對於從小就吃美食、懂美食的先生來說,想藉著「米販」轉化大家對於美食的定義,美食不一定是大魚大肉,而是藉由”米”來感受生活中最單純的享受。而「米販」的命名由來,從一餐當中最常見的主食”米”為啟發,最重要的主食卻常常被忽略,故此命名,讓米販為大家挑選好米、吃好米。一開始先是成立米販食堂,由於是日式料理,單價較高,服務到的客群依舊是高消費的族群,與當初成立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吃到”好的米飯”的理念違背,於是之後轉型為米販咖啡,也是少見在咖啡廳能吃到用好米做出來的飯糰!

(攝於米販咖啡)

IRENE自己的夢想是當旅遊作家,平時喜歡寫寫東西,記錄生活的點滴,如今也如願成為旅遊作家;而先生從小就喜歡下廚,同時也是設計出身,兩人雖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熱愛的事,在家庭中也要學習成為兩個小孩的示範。兩人在教育上,由於先生採規範制,凡事按照規範走,而IRENE也積極的參與許多兒童教育的課程,在教育兩個孩子上作足功課,她說孩子是他們的老師,是孩子教會他們怎麼當爸媽。如今,4歲的兒子也會自己下廚,當然前提是有大人在旁邊,連弟弟也會想跟著做,開始讓他幫忙洗菜,當然菜不會洗的很乾淨,重點在讓他們學習接觸,生活中可以找到許多題材幫助他們成長。

 

(圖-IRene’s Travel&Living FB)

在他們的家庭中以「愛」為出發點,常常在生活中表達愛,但規範也一定有,與孩子立下界線,在界線內是安全的,例如:有次大兒子提前收到生日禮物,但因為生日還沒到所以不能提前拆禮物,有天大兒子把自己鎖在房間想偷拆禮物,發現當下把他從房間帶出後,教導他為什麼不能鎖房間這件事,告訴他爸媽的界線,也不破壞他對於禮物的期待。

在食衣住行上,IRENE強調一切自然,讓小孩在還未污染的狀況下,用最自然的方式,連學校也是如此,玩具上不買塑膠制、洗澡用清水等。另外,強調爸媽對小孩來說是老闆,我們可以愛但不要溺愛,學習當爸媽,孩子也需要被正確的教育,這關係是互相的,而非成為孩子的奴隸。

在育兒路上難免會有措折,小孩不會照自己的想法走,對此IRENE學習調適自己的想法,這樣才有辦法去改變他。自己必須成為孩子的典範,自己和先生也開始改變,要孩子早睡自己也要跟著早睡、要孩子不碰3C產品,爸媽也不要當低頭族等。她對孩子的期待是要出世也要入世,價值觀和人生觀的調整,車子不是一定要坐名貴好車或住豪宅,但也不希望孩子是不追求卓越,看淡人生毫無目的的人。

(圖-IRene提供)

和先生愛情長路10年,結婚至今5年多,因兩人工作都很忙,在相處上雖然聚少離多,但兩人不變的是會一起聊天,把握忙碌中的空閒時間一起吃飯、聊天,也會聊孩子的狀況,一起討論如何幫助孩子調整壞習慣等,這是在一般夫妻中難得一見,也是他們維持夫妻關係的秘訣喔!

(圖-IRene提供)

最後,IRENE也鼓勵想夢但不敢夢的媽媽或是職業媽媽們,找到人生的命定很重要,她相信人到世上都有他的目的和該去做的事,或許妳還在尋找的路上,但當妳找到後會發現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和快樂喔!共勉之~

 


 

Irene

・【曼谷,美好旅行提案100】作者

・【米販咖啡】老闆娘

 

Follow↙

 

 

 

 

奶熊工作室 | 採訪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