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八名的疾病,主要是因為長期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

現在醫學已研發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可以預防感染HPV,進而減少6至7成的子宮頸癌發生,

此疫苗適合接種對象為9至26歲女性,以沒有性經驗者效果較佳。

準備懷孕或懷孕者不適合接種。接種期間,應先停止疫苗的接種、直到產後再繼續接種。

什麼是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粘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分為低危險行與高危險型,是男性與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

HPV16型、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1619型所引起的。

而低危險型HPV病毒(HPV 611)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女性子宮頸的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長期受到刺激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會因此而變得異常增生,而就有可能轉變成子宮頸癌細胞。

 

子宮頸癌疫苗有幾種?

HPV疫苗有三種,分別「二價HPV疫苗」、「四價HPV疫苗」以及「九價HPV疫苗」

二價HPV疫苗,則是針對預防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適用對象:9歲以上女性

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

四價HPV疫苗,用於預防第6、11、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適用對象:9-45歲女性、9-26歲男性

HPV 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尖性濕疣(菜花)則有90%是由HPV 第6、11型所引起。

簡單來說,四價比二價的疫苗多了預防尖性濕疣(俗稱菜花)。

另一種九價HPV疫苗則是包含了第6、11、16、18、31、33、45、52、58,多了預防外因上皮內贅瘤及陰道上皮內贅瘤。適用對象:9-26歲女性、9-26歲男性。

 

疫苗的作用?

它可用以預防下列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1. 子宮頸癌(發生在子宮下端的癌症)。

2. 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異常。

3. 外陰癌前期病變及異常。

4. 陰道癌前期病變及異常。

5. 尖性濕疣(俗稱菜花)。

 

若年齡已經超過26歲,還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目前衛生署核准之子宮頸癌疫苗使用對象是9到26歲,如此設定,主要是以沒有性經驗者效果較佳,因為一旦有了性接觸就有可能被感染。

但並非有了性經驗之後再打就不行、或是超過26歲再打就沒效,而是因為無法預防可能之前已經得過的型別,但對於沒有感染過的型別當然還是有幫助的!

但因不在仿單條件內,萬一施打疫苗衍生問題,是無法適用藥害救濟及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

 

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雖然不良反應在許多國家傳出,至今調查多半認為沒有證據。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現有的大型研究回顧分析追蹤中,最直接相關是過敏反應、局部部位的紅腫熱痛,其他如靜脈血栓、自體免疫反應等症狀,則尚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與疫苗有強烈關聯。

關於丹麥青少女在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包括慢性頭痛、噁心腹痛、無法控制的肢體動作等副作用。歐盟藥物局去年2月也檢視其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性,結論同樣是「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有關」。也因為這份報告,歐盟藥物局認為無須修改現行疫苗的使用方式及處方資訊。

「沒人可論斷疫苗一定不安全,但同樣的,也沒人能保證疫苗百分之百安全,」研究疫苗政策、政大社會系教授陳宗文表示,若就疫苗研發的歷程來看,子宮頸癌疫苗的研究其實比許多歷史悠久的疫苗都來得嚴謹得多,加上疫苗上市前,勢必通過大型臨床試驗、層層審核。因此,若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其實確實可以說HPV疫苗是安全的。「這也是大多數醫師願意出來支持民眾施打的原因,」陳宗文說。

 

疫苗接種的副作用?

接種HPV疫苗可能發生的常見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局部腫脹、發癢、輕微發燒、頭痛、頭暈等,

大多數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甚短。有小於5%以下的人,會有全身性發燒情形。

過去也曾有發生呼吸困難(支氣管痙攣)的案例,但極為少見。故於施打HPV疫苗後,會建議留院觀察30分鐘後才離院。

 

男生也可以接種HPV疫苗!

目前四價HPV疫苗已核准可用於16-26歲男性,可自費疫苗接種。

預防菜花以及避免透過交叉傳染給女性。

 

打了HPV疫苗還要注意什麼嗎?

疫苗只能預防部份HPV病毒的感染,並不代表從此性行為就安全。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戴保險套、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保護措施。

 

 

 

 

資料來源:衛福部網站馬偕院訊網站康健雜誌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