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這次很開心可以邀請到兒童界音樂領域的專家—Bunny老師,要來跟我們聊聊經營Music Together學齡前音樂教育的初衷跟使命,以及身為人母的她,從事幼教的工作,在教育孩子上有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訣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在當時所任職的工作中聽到Music Together(以下簡稱MT),這是Bunny第一次知道MT這個教育系統,卻因此踏入了兒童音樂教育的領域。2011年到日本MT受訓,深深地被其理念和教育方式吸引,加上自己活潑的個性,以及當時肚中懷了大兒子,種種的因素之下促使Bunny決定當一位MT老師,也造就了現在的Music Together By Bunny,從家裡的客廳開始,一邊照顧小孩一邊教課,常常大兒子就成為班上其一的學生,到如今社團中累計了近兩萬人,透過Bunny的教學熱情,也鼓舞許多家長開始重視學齡前的音樂教育。

14歲就離開到英國當小留學生, 大學時期在家人的鼓勵之下主修戲劇, 最後是戲劇教育碩士畢業。回台之後,先從事英文教學的工作,以活潑方式獲得學生的青睞,但你知道嗎?曾經Bunny有過明星夢,渴望當歌手擁有自己的舞台,一路上跌跌撞撞走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真正要的,是在教育上找到能發揮與獲得成就感的舞台。

 

在經營MT課程的過程中,一開始從個位數的家庭上課,到後來開始爆增,從未想過會這樣的快速成長,當時Bunny自己一個人教課、備課、跑課、回覆家長問題、經營社團等等,曾經有過半夜起床上廁所,順手拿起手機就開始回訊息,對於一個媽媽來說真的很耗費精神和體力。於是開始找幫手,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到變成一個團隊,有人負責教課、有人負責處理課程諮詢等,教室也從家裡移到延吉教室,因為不敷使用又移到敦南教室,到現在的數間教室,這一路上零零總總的調整,Bunny老師強調如果沒有團隊的加入和努力,她一個人是無法做到的。而MT By Bunny經營3-6個月後開始有團隊加入,這個因著理念相同而聚集的團隊,是Bunny內心最大的動力和安慰。

談到課堂中的狀況,Bunny說看似輕鬆有趣的上課氛圍,背後其實是多年經驗的累積。”We make it looks easy”但這並不代表在課程中不會遇到挑戰,孩子就是孩子,也是有情緒,和無法預知的特殊狀況。其中最有挑戰的還不是孩子的突發狀況,而是如何引導家長的參與和配合!不過,這也是Bunny正在努力的,畢竟 MT是要家長一同學習,在Bunny教育理念中,不停地提醒家長 “家長才是孩子的老師 真正的教室是在家中” 如果可以把所學之處在生活中延續,這才是MT真正想傳達的理念。也因為接觸到愈來愈小的孩子,讓她開始去進修更多學齡前的音樂教育課程,花了許多時間去鑽研,融合原有MT的音樂教育,期望能幫助更多台灣的家長和孩子在音樂領域的提升。

 

MT By Bunny曾經邀請好姐妹的孩子來上課,課後因為她的分享,當天就湧入100多人要求加入社團並且詢問課程,直到現在申請的家長已經累積上千。Bunny也強調,慢慢將申請加入社團的家長加入社團,並不是為了創造門檻,而是希望能夠好好得服務到每一個家庭 ,更是為了維持教育的品質。對此,她也虛心表示自己還有很多待努力的地方, 對於當時單純只想做自己喜歡工作的她來說,沒想過能夠走到現在,事隔六年後仍舊充滿感謝。

經營MT By Bunny六年後,開始有Sensory Play by Bunny、Baby Chefs by Bunny、B’way Show by Bunny 和 Party by Bunny等,延伸出這些是因為Bunny喜歡教育,以及這6年來因為上課而認識到的家庭們,能夠透過不同型式回母校,一起來唱歌和互動,延續彼此在音樂上交流的機會。

 

這6年Bunny經歷了懷孕、生產到養育孩子的過程,在時間的分配和精神耗費上,的確令Bunny很頭痛,但對此,她說:「我無法放棄每一個角色,只好燃燒自己!」。因為熱愛教育,所以把自己奉獻在音樂教育上,也因此身體開始有些負荷,這讓她意識到要讓身體喘口氣,適度讓自己休息。

眼看Bunny的業務愈來愈多,先生因為心疼太太的辛苦, 於是暫時放下原本的家業,投身在工作室裡一起幫忙,讓她可以專心設計各種創意課程。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先生也很清楚不能在氣頭上溝通,所以在工作室以及家庭的經營上,兩人會在各自擅長的事情上彼此分工與信任。Bunny也感謝先生這一路的陪伴,從家裡的教室開始,支持她在音樂教育這條路上的投入,並常常要配合她和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雖然愈來愈忙碌,先生仍會利用空檔的時間,把握機會約Bunny去看場電影、或是一起吃個東西,用生活中的小確幸維持夫妻甜蜜的關係。

 

在音樂教育上的熱忱,Bunny和先生也會帶進家中,平時喜歡陪伴自己的孩子唱歌、演戲、跳舞,夫妻學習一起分工、一起陪伴,她說自己和先生是從事學齡前教育的工作者,更不能因為工作而失去對自己孩子的教育和陪伴他們成長的時間。

Bunny也坦言,自己是個滿嚴格的媽媽,面對兩個孩子個性上的不同,她有很多地方還在學習。身為老師的緣故,她對於教養有很多的想法和堅持,執行上卻未必像在教室裡來的得心應手。她給自己的功課是在孩子面前,做一個母親而不是他們的老師。

身兼母親、老師、妻子的Bunny也鼓勵每位媽媽,扮演每個角色都不容易,但還是要學會重視自己,並且找到你想做的事,快樂的去做吧!此外,她也提到扮演這麼多角色,要有好的團隊,工作上有好的同事、家庭上有好的神隊友,才能事半功倍。

 

 

Music Together by Bunny 社團

Music Togehter by Bunny Blog

 

 

 

照片提供- Music Together by Bunny

奶熊工作室 | 採訪、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