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從出生開始,每天都有許多新的事物要等待他去適應,面對龐大的新事物對於寶寶來說充滿著不安全感,寶寶大約在三個月左右開始,會開始吸吮奶嘴或是咬手指,有的人持續到三、四歲之久,這樣到底好不好呢?該如何制止孩子這樣行為?

該如何讓孩子戒吃手?

首先,先來瞭解「吃手」這件事,對於孩子有什麼樣的影響。根據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理論,一歲半的孩子處於口腔期,需要靠奶嘴、手指等來安撫自己,如沒有被滿足,未來出現問題情緒行為的機率可能增加,所以,並不用特別擔心孩子吃手的問題喔。但是,一歲半之後,透過玩具學會踢、丟、轉、滾…等肢體的刺激,吃手的狀況應該就要停止了,因為注意力會被轉移到其它新鮮的事物上。

 

那該如何幫助孩子戒吃手呢?

1.給他其它選擇

除了奶嘴、手指,一歲前的嬰兒還可以給他咬固齒器或是吸管,增加口腔運動的機會,適度的滿足孩子的口腔期。

 

2.食物的轉換

約在六個月開始可轉換成副食品,讓寶寶學習咀嚼和吞嚥,也可減少口腔敏感或刺激不足的問題,所以家長也要注意別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喔。

一歲半之後的寶寶則是可以開始吃硬飯,菜也不需特別剪的太碎,如果會用吸管就換掉奶瓶,多讓孩子嚐試不同的感覺。

 

3.陪伴孩子

家長的陪伴很重要,可利用玩具、故事和遊戲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當孩子有事情做的時候,自然就不會想咬手指。一歲半後也可開始準備一些組裝的玩具,可刺激孩子的大腦運轉,就不會想用感官來滿足自己。

 

4.改變睡眠習慣

很多寶寶喜歡在睡覺時咬手指,這是後天養成的,是可以被改正過來喔。如果能在嬰兒時期不依賴奶嘴或咬手指才能入眠的習慣最好,如果已經有這樣的習慣,立即改正也不嫌晚喔!可以在睡前為孩子按摩、說故事、聽音樂等培養寶寶預備入眠的情緒。再來家長也必須有心理準備,在戒吃手及吃奶嘴的過程孩子的反應會比較激動,但也別因此就心軟,下次要矯正時就更加困難了。

 

 

 

資料來源: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