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又簡稱”新生兒篩檢”,可以幫助寶寶及早發現症狀不明顯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及早接受妥善治療,減少疾病對身體或智能造成的損害。篩檢方式將由醫院或診所對出生48小時後的新生兒採取少許的腳跟血液,交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定的新生兒篩檢中心進行相關檢驗。現在就來看看新生兒篩檢項目包含哪些?

 

1.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約每3千個寶寶就會有一個。剛出生的寶寶幾乎無症狀,通常在出生2~3個月後才慢慢出現症狀。主要是寶寶體內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影響腦神經及身體生長發育。若到了6個月以後才治療,大部分會變成智能障礙、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但如能及早發現,在出生後1-2個月內就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可使寶寶維持正常的智能及身體發育。

 

2. 苯酮尿症

約每3萬5千個寶寶就會有一個。通常在出生後3~4個月時出現:生長發育遲緩,尿液及身體上有霉臭味的症狀,日後則會出現嚴重智能不足。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有效代謝食物中的蛋白質,若及早發現,並於出生後3個月內給予特殊飲食控制、定期治療與追蹤,大部分寶寶可有正常的智能發展。

 

3. 高胱胺酸尿症

約每10-20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有效代謝食物中的蛋白質,若未加以治療,會出現全身骨骼畸形、智能不足、血栓形成等併發症。儘早發現,並予以特殊飲食及維生素治療,可防止寶寶智能不足的發生。

 

4.半乳糖血症

約100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典型的半乳糖血症。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正常代謝乳糖,通常會出現餵奶後發生嘔吐、昏睡的現象,以及眼睛、肝臟和腦部損害。早期發現,以不含乳糖及半乳糖的奶製品來代替母乳或一般嬰兒奶粉,可防止疾病的危害。曾經生育過罹患此病症寶寶的媽媽,在懷孕期間最好避免攝取含有乳製品或乳糖的食物,例如:牛乳、乳類製品、內臟等。

 

5. 蠶豆症

每100個寶寶就會有三個蠶豆症患者,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主要是寶寶體內紅血球的葡萄糖新陳代謝發生異常,患有此病的寶寶在接觸萘丸(臭丸)、擦紫藥水,服用磺胺劑及解熱鎮痛劑,或是吃蠶豆時,常容易造成急性溶血性貧血,如未及時處理會導致核黃疸(高膽紅素血症合併腦神經損傷)、智能障礙,甚至有生命危險。

 

瞭解上述疾病帶來的危害之後,奶熊提醒您,讓寶貝儘早接受新生兒篩檢及相關健康檢查服務是非常重要的唷!

 

更詳細資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生兒篩檢

 

 

資料來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99&pid=406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