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好友們都說坐好月子,身體就像重生一樣!以前會偏頭痛或經痛、腰痠現在都不會了!坐月子可以改善體質,讓身體重新調回最好的狀態!

現在坐月子已經有別於傳統在家中由婆婆或媽媽坐月子的模式,多了更多的選擇,像是外送月子餐、月嫂到府坐月子、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

而產後護理之家跟月子中心有什麼不同呢?

衛福部說明,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坐月子中心」,是不能提供護理人員服務的,即使有商業登記合法的坐月子中心,也僅能為產婦與嬰兒提供居住場所、膳食、衣物洗滌等服務。

雖然目前一般溝通上仍習慣稱「月子中心」,但建議準媽媽仍需事先了解法規上的定義。

奶熊做了一些功課來分析一下這幾個不同的坐月子方式的優缺點以及費用,提供大家參考。

(點圖可放大)

比較下來後覺得如果經濟許可的話,選擇產後護理之家會比居家坐月子來的好,

最主要是因為產後護理之家可以好好的休息放鬆,產後護理之家平均幾乎都有一個護理師對四~六個嬰兒的管理,並且有醫生、營養師巡診,定時有人打掃房間,想跟小孩在一起時就跟小孩在一起,想要休息的話就讓小孩跟護理師在一起,透過視訊功能都可以看到小孩的狀況,安心休息復原的也比較快。並且從護理人員身上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以及母乳哺育方式等育兒知識。透過專業護理人員的教導,跟婆婆或媽媽之間也比較不會有太大認知上的落差。

如果獨自面對一切所有的不熟悉以及可能有各方的意見和討論時,媽媽們很容易造成產後憂鬱症。而護理人員能夠較敏感的發現媽媽們是否有產後憂鬱症初期的徵兆,適時的神救援,並調解媽媽們的心情。對於家庭氣氛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也有部份的新手媽媽選擇住15天的產後護理之家,先學習上手後,身體也復原得差不多時,同時也可以參考月子餐的料理方式,回家再自行休養。

請月嫂來家裡協助坐月子也是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但月嫂的經驗以及家裡的大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原因。好的月嫂讓妳上天堂,又可以在自己家輕鬆自在。但畢竟跟小孩還是在同一個空間,一哭媽媽心情就會開始很緊繃,不過如果家夠大,請月嫂24小時的到府服務,重隱私的媽媽或是有生第二胎的媽媽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唷!有時候熱門的月嫂阿姨,比知名的月子中心更加的搶手!建議在尚未懷孕時就可以先討論坐月子的方式,一懷孕的時候就可以趕緊去搶檔期囉!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