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見孩子健康快樂長大,是每個爸媽都引頸期盼的!然而在台灣,有五成”發展遲緩”的孩子錯失了黃金療育期。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眾多,但許多看不見的「發展障礙」在生活中卻未被發現,使得遲緩更顯得「隱形」。一起跟奶熊認識這些看不見的隱形需要 ─ 「慢飛天使」 ~

 

什麼是「慢飛天使」?

「慢飛天使」指的是「發展遲緩兒」。一般來說,未滿六歲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發展速率緩慢或是順序異常的現象,就稱為「發展遲緩」,包括孩子的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與情緒、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就像老人家常說「七坐、八爬、九長牙」,大部分孩子的發展會依循一定的過程和順序,雖然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略有差異,但還是離不開一個大約的範疇。

 

導致發展遲緩的原因

部份從基因異常所引起的發展遲緩,可在產檢過程中經由羊膜穿刺發現;但大部分的發展遲緩都是在孩子出生之後,隨著月齡的增長,慢慢經由家長、保姆、老師、醫護人員發現,才診斷出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

 

能給予”慢飛”的幫助

發展遲緩不是一種”疾病名稱”,而是一種發展落後現象的總稱,所以並沒有什麼吃了能痊癒的藥。如果發展遲緩的兒童能及早診斷,並接受早期療育,就可以透過醫療復健特殊教育社會福利措施的幫助,讓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減輕孩子障礙的程度。對此,伊甸基金會投入早期療育已有23年,邀請跨專業團隊(如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師等),能因應慢飛天使個別化的需求提供療育服務。

此外,伊甸給予的協助還有 ↓

社工服務:通報轉介、個案管理、連結社福資源等。
療育服務:時段療育、日間托育、到宅療育、社區化據點療育。

 

為什麼要關心”慢飛”議題?

在台灣,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慢飛天使」。強烈建議爸媽務必經常注意孩子的發展狀況,可向當地衛生所、醫療院所索取或上網下載「兒童發展篩檢量表」,或上伊甸基金會「兒童發展線上篩檢」網站,瞭解各年齡孩子應有的成長進度,為孩子0到6歲的黃金成長期把關,若有疑似遲緩現象,應儘速向醫療院所通報。

若是尚未懷孕生子的夫妻,對慢飛天使議題有基本的瞭解,能讓你對未來的生育計劃及早做準備,也能協助關心身邊親友孩子的成長狀況唷。

 

立即下載:兒童發展篩檢量表

【伊甸基金會】慢飛天使微電影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