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長期仰賴3C產品,對眼睛的負擔太大,特別是家長為了安撫小孩而拿手機或IPAD,你知道嗎?根據調查,臺灣地區近視發生年齡有兩個尖峰期,一個是在7至8歲,另一個是在13至14歲,大多數原因與用眼過度有關。當近視產生後,會以一定的速度增加度數,平均每年約增加100度,而且是「不可逆」的。

 

值得注意的是,罹患近視的年紀愈小,度數加深速度愈快,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愈高。高度近視容易產生視網膜破孔或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問題,得靠藥物或手術治療,後遺症不小,因此,建議3歲以上的孩子,應定期接受視力篩檢,防患於未然。


搶救近視有黃金期?

所謂近視,指的是眼球構造生長的不協調,大部分是眼軸(眼球前後徑)增長太快,讓影像無法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上,焦距落在視網膜之前,使得遠處的東西看起來模糊不清,嚴重時需要配戴眼鏡來幫忙對焦。

發現孩子的視力異常,家長必須有的態度是「少輸為贏」,早期介入、持之以恆的治療,才能幫助小朋友延緩視力惡化。有些家長不願意接受小孩近視的事實,認為「度數不深只是假性近視,只要點點藥就會好」;或是認為「戴眼鏡會讓近視愈戴愈深」,延誤了配戴眼鏡的適當時機,一直處於看不清楚的狀態,反而會讓度數更加加深。

假性近視 -近視的警訊

「假性近視」大多是在驗光時所驗出的「假性」近視度數,可能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眼睛的睫狀肌太用力所造成的對焦不準,或是因為迫近電腦驗光機時睫狀肌過度用力的關係,並不是眼軸真的有增長。檢查時,可以點散瞳劑或放鬆望遠加上網膜鏡檢影法的方式來加以鑑別,如果是假性近視,在睫狀肌放鬆後,「度數」就會被消除。

 

然而,「假性近視」也是一種「快要近視」的警訊,倘若沒有在這個階段好好加以控制,近視恐怕很快會接踵而來。造成近視的原因除了遺傳之外,最大的因素就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光線不適當、缺乏戶外運動,導致眼睛不正常生長,對焦不能準確。在「假性近視」階段就要特別小心,這個時候除了可諮詢醫師是否需要使用散瞳劑之外,也應增加戶外活動。根據澳洲的研究發現,在陽光下的戶外活動,能顯著減少近視的發生唷。

 

 

 

 

 

 

資料來源: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881&Itemid=21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