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過孩子的媽媽一定都多少經歷過「產後掉髮」,從原本健康茂密的頭髮,隨著寶寶出生後,每次洗澡或是梳髮時,開始一戳戳的掉,就連枕頭、地板、浴室排水孔也都有滿滿的髮絲,讓媽媽們開心擔心頭髮是否會掉光光,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產後掉髮,又該如何抑制這樣的狀況呢?

 

・產後掉髮的原因

懷孕期間孕婦髮量不會有太大變化,掉髮機率低,除非是營養攝取不足的孕婦才有發生的機率,且懷孕時因為血液中動情激素增加,頭髮正常代謝,掉髮減少,髮量反而會比較濃密,但不容易察覺,可是產後動情激素驟減,因而會將原本大量處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才會讓媽媽們覺得一口氣掉了很多頭髮。

 

通常會在產後3個月開始掉髮,每個媽媽掉髮速度不同,產後掉髮是整個頭部的頭髮均勻掉落,不會像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一樣,圓圓的禿掉一塊,頂多前額的地方掉落較多,過6至12個月後會陸陸續續長回來,再次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除非產後掉髮合併其他病症或是過度掉髮超過1年以上,就建議到皮膚科接受檢查。

 

・該如何減緩產後掉髮

 

一、飲食均衡補充

產後掉髮有時會被誤以為是生產造成體質虛弱、營養不夠的原因,因此開始大量進補,反而會造成體內熱量過剩,應均衡飲食,身體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尤其哺餵母乳的媽媽,熱量消耗很多,更應該補充足夠營養才能提供給寶寶;另外,頭髮最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及維他命H生物素,若加強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維他命H,也能幫助頭髮長長,其中含維他命H的食物則有豬肝、腎臟、雞肉、蛋黃、牛奶、糙米、小麥胚芽、腰果、核桃、向日葵子、花生及啤酒酵母等。飲食上要避免重鹹、重辣、重油、重甜的飲食習慣,因為這將會造成頭皮更重的負擔,所以不僅是產後要避免,平日飲食也應多加注意,才不會有掉髮危機。

 

二、正常的生活作息

寶寶出生後,媽媽們為了照顧寶寶,適應全新的生活型態,還得應付突如其來的大小狀況,很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勞心費神的情況下,掉髮情況可能更嚴重,因此建議媽媽們應該儘量多利用時間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增進新陳代謝,使頭皮血液供應順暢,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三、洗頭輕柔按摩

洗頭時不要太大力,可以用輕柔的力量按摩頭皮,避免用力的按摩頭皮及拉扯,這種方式並不會促進血液循環及生長,保持頭髮和頭皮清潔,有利於頭髮生長,但若產後掉髮嚴重,就不要考驗頭髮的耐受度,可嚐試兩天洗一次頭髮。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產後掉髮,就連續很多天不洗頭,這樣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發炎而掉髮,應定期清洗頭髮,清洗時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挑選含有能強健髮根及改善髮質的功效更好喔。

 

四、注重頭髮的保養

若覺得產後掉髮期間讓髮型變得不好看,媽媽們想要染髮或燙髮來變換髮型也可以,因為讓自己變得漂漂亮亮,媽媽們心情自然也會變好,但是不建議一口氣將染燙同時做或是燙玉米鬚,因為燙玉米鬚會使頭髮看起來變得蓬鬆,髮量看起來比較多,但是這將會傷害髮質,且燙髮及染髮的化學藥劑若頻繁使用,會使頭髮糾纏打結,也很容易就會脆弱斷裂;平時則儘量避免使用高溫的電棒捲等造型器材,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

 

頭髮在經歷正常的產後掉髮期後,自然而然就會長出來,不須特別保養,但若覺得掉髮嚴重,希望讓頭髮儘快長出來,建議可以使用含有2%以上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經實驗證實可治療雄激素性禿髮者,特別是女性使用的效果更為明顯,現在則被廣泛運用於生髮水中,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刺激毛囊生長,使頭髮變得較為粗及堅固,但通常要持續使用4至6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

 

 

 

 

 

資料來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3397-1.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