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能看著自己的心肝寶貝長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身邊的寶貝很幸運有你細心呵護著,但在你看不見的角落,有許多可憐孩童無法在健全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只能獨自面對與哭泣,或是根本來不及長大。

「每十個孩子裡,就有一個曾被暴力對待。」從事兒童保護工作30年的家扶基金會發現,會傷害孩子的有95%是自己家人。關於兒虐的原因,大部分家庭都是因缺乏親職知識,或未能建立正確的教養觀念而傷害了孩子。因婚姻失調而導致嚴重疏忽或施虐,以及貧窮等都是孩童受虐的重要原因。

在家庭結構中出現任何破洞,第一個受到傷害與衝擊的往往都是最無辜的孩子。如果這些孩子長期疏於照顧,或受到暴力、性虐待、精神虐待(例如:羞辱、批評、恐嚇威脅)、遺棄等傷害,不論是身體或是精神上的創傷,都將難以抹去陰影,不僅會反映在日後的行為上,也會使孩子無法與社會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

此外,根據家扶調查發現,孩子對於言語暴力的負面感受,不亞於肢體暴力。像「威脅交給警察」、「摔東西給予恐嚇」、「威脅中斷親子關係」、「不給飯吃」等,是最讓孩子們感到壓迫的。

每一個孩子都十分寶貴,需要我們用愛包圍。不要等到虐兒事件在新聞上曝光時,才義憤填膺地撻伐。一起將”“說出來,愛自己、也愛孩子與家人。你會發現”“的力量,不僅能讓家庭氣氛更和諧,也能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喔!

 

對於那些在黑暗中的受虐孩童,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1. 多點關心:給予身邊孩童多點關心,並從生活中觀察孩童是否受到妥善的照顧。
2.多點雞婆:若發現孩童遭受虐待,可以立即撥打「113兒童保護專線」,或「家扶專線0800-078585」
3.多點行動:捐款響應相關社福機構的募款活動,協助其推動孩童保護的工作。

 

致力於關心虐兒議題的社會團體有:
家扶基金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
善牧基金會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辛苦懷胎生下的,多多運用同理心,幫助其他孩子遠離受虐,你我都做得到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