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交替之際,臺灣嘉義以北山區、東部的花蓮、臺東,處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雪白美景,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一帶,客家庄四、五月更是白雪紛飛,形成臺灣最美的風景。

 

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相當深厚。油桐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隨著時代變遷,油桐樹的經濟價值已不如以往,但是強勁的生命力,仍在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也如同歷經多次遷徙的客家民族,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歷鍊之下,能夠愈挫愈勇。

 

以目前台灣桐花開花最豐盛的地方,分別是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若是單獨想欣賞桐花的美景,可前往土城,滿山的桐花相當美,需爬山前往唷。若是想嚐嚐客家美食及體驗文化,可前往桃園、苗栗、新竹等,超適合週末全家大小一同前往唷!因為都在山區,欲前往可先調查當地氣候,以免下雨掃興嘍!

 

桐花公園賞桐步道

 

部份資料來源:客家桐花主題網

 

奶熊工作室 編輯 |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