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突然喝奶喝到哭,原來是以下這些原因:

喝奶是新生兒一出生就具備的本能,除了媽媽的乳頭之外,奶瓶是寶寶最親密且密不可分的成長夥伴之一,瓶餵媽媽一定有遇過這樣的經驗:寶寶在月子中心喝奶都喝得很順利,但帶回家喝奶卻時間拉長,也喝不到足量,或是喝到一半就哭,讓新手爸媽不知所措。

當發生上述狀況,媽媽們不妨檢視以下情形,讓寶寶們可以恢復正常的奶量:(生理性厭奶的寶寶不適用)

1. 奶嘴流速

隨著寶寶的成長,會有不同月齡適用的奶嘴尺寸型號。當發現寶寶開始不愛喝奶或是奶量降低時,媽媽要檢視奶嘴的流速,通常三個月就要更換奶嘴尺寸。

2. 奶瓶蓋栓太緊

若奶嘴頭更換後,寶寶還是喝奶喝到一半大哭,那有很大的機會是因為奶瓶蓋栓太緊,造成寶寶需要更費力吸吮,建議媽媽可以將奶瓶蓋轉鬆一點,讓寶寶喝奶不費力。

3.  吸吮時喝入過多空氣

瓶餵時,應使奶嘴頂端充滿奶水,讓寶寶不要喝入太多空氣。當發現寶寶喝奶時開始全身扭動、踢腳、手指腳趾張開時,媽媽可以將寶寶抱起來拍嗝,將空氣排出後再進行餵食。

當寶寶喝奶喝到哭時,新手爸媽們應該先理性排除可能有的狀況,若一一排除後寶寶還是拒絕喝奶,或用手拍打奶瓶、把頭轉開,那寶寶可能是在釋放他喝飽的訊息。這時,父母就應該尊重寶寶並停止餵食。要做到這點較困難,因為所有新手爸媽都擔心寶寶吃不飽!放心,寶寶很聰明,不會餓到自己的!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NAMA  介紹

一個苦未盡干未來的全職育兒媽媽,從自許為頂客族的新女性,
在一陣天旋地轉的陣痛後暫時退下成為『那個媽媽』。
一杯咖啡、一本書、一道菜、一個想法、一個觀念
那個媽媽在育兒的忙碌中,與你分享美好生活。
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但我是愛寶寶卻立志成為懂得更愛自己的「那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