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第一口食物

喝奶,是哺乳類動物的本能,但隨著月齡的成長,奶類就不再是唯一攝取的食物來源。而所謂的「副食品」,就是「離乳食品」(weaning food),是哺乳類動物-人,慢慢取代奶的食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國民健康署建議,寶寶4個月大時就可以給予副食品,不用等到6個月大才提供。當然寶寶也會透過行為與作息,傳達一些訊息告訴媽媽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囉!像是:

  1. 每餐奶量可高達200~240ml時。
  2. 每天早上越來越早起,代表前一天晚上的奶量已無法維持身體所需熱量。
  3. 開始厭奶。
  4. 會盯著大人用餐,同時做出舔嘴的動作。

副食品(離乳食品)在觀念與做法上有許多分歧,也因此衍伸出不同派系,最常見的就是泥派(Solid food) 與BLW派(Baby-led weaning)。簡單來說,這兩個派系的差異就在於主導的人不同。泥派,主導者為父母餵食; BLW 的主導者則為寶寶。

到底哪個派系好,沒有標準答案。

這兩個派系的媽媽也會建議隨著月齡的不同進行運用:

泥派主張當寶寶還不會自行握住湯匙時,由爸媽來餵食,較能夠維持熱量並均衡營養。BLW (Baby-led weaning) 則認為當寶寶能夠準確地將湯匙放入口中時,就可以準備較為固體的手指食物(finger food),讓寶寶邊玩邊吃。基本上,兩種派系都有一個核心精神,就是:讓寶寶開心地享受除了奶類以外的食物。

副食品的開始,是寶寶必經的成長過程。無法親力親為的媽媽們也不需給自己太大壓力,或是一定要遵循哪個派系來餵養,找到自己最自在的育兒腳步才是王道啊! 

『Happy Mom, Happy Baby 』!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NAMA  介紹

一個苦未盡干未來的全職育兒媽媽,從自許為頂客族的新女性,
在一陣天旋地轉的陣痛後暫時退下成為『那個媽媽』。
一杯咖啡、一本書、一道菜、一個想法、一個觀念
那個媽媽在育兒的忙碌中,與你分享美好生活。
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但我是愛寶寶卻立志成為懂得更愛自己的「那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