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使“刻苦耐勞”、“勸儉持家”的表現成為市俗眼光中「好媽媽」的既定印象;但現今社會中,現代新女性在婚前都講究“自主”。那她們在婚後該如何保有自主?成為媽媽後又該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呢?今天我們邀請到VOGIE Leathers的創辦人Christina來和我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奶熊二月專訪VOGIE Leathers

VOGIE Leathers是Christina結婚前就已經創立的皮衣品牌。起初是因為自己喜歡穿著皮衣,加上市面上的皮外套單價都偏高,所以Christina開始著手一系列皮衣訂製的服務,沒想到迅速在網路上獲得迴響,至今也站穩了腳步。「一路走來,很幸運創業和懷孕生子沒有卡在同一個時期,我是先有事業、然後步入婚姻、再有小孩」Christina說。在婚前,Christina和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兩人擁有和諧的相處模式,對未來也有一致的共識,所以婚後的她在事業上也依然維持了自主,沒有做太大的改變;反而是有了小孩後,轉變才開始!Christina笑著說。

有小孩後,女人從太太的身份中多出了“媽媽”的角色,而媽媽對孩子的依戀性又較大,自然會想和孩子膩在一起,她也不例外。以前的她會投入很多時間在工作上,現在則會多花一點心思陪伴小孩。因為她說育兒帶來的快樂是無法言喻的,小孩把父母當作天一樣依賴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幾年,所以她盡情把握每一刻和孩子相處的甜蜜時光。當然,適應期還是有的,所幸有信任的工作夥伴,家人和老公的支持也成為她堅固的後盾,讓她沒有陷入工作和家庭必須二擇一的兩難中。

0217 VOGIE Leathers專訪 2

而且對Christina而言,事業是長久的,可以說是她的另一個成長空間。小孩成長過程中雖然需要陪伴,但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到了一定年紀會有自己的世界,媽媽只有不斷成長,才能帶著孩子一起進步。再加上客人的真心也讓她感受到人與人互動的善意,成為她經營VOGIE Leathers的最大動力。有時會看到男朋友偷偷來幫女朋友挑皮衣,那種願意為對方付出的心意讓她倍受感動。即使是一件簡單的外套,也能傳遞出情感的溫度。所以她沒有在懷孕生子後放棄自己的事業,而是能抱持著正面的心態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0217 VOGIE Leathers專訪 3

對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點,Christina說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有人樂於做家事,有人則擅長工作應酬,兩人的個性是需要互補的,在家中適當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維持家庭的美滿。並非說洗衣服就一定是男人或女人的責任吧!彼此體貼是很重要的。

當我問Christina她心中「好媽媽」的定義是什麼呢?她毫不猶豫地說:「當一個好媽媽,自己必須先成為一個快樂、自信的人。」對人生充滿正能量,才能帶給孩子正面的東西,讓孩子也活出自信的人生。如果生活表現得很艱苦,自己都無法快樂,也捨不得花時間投資自己,太專注在孩子身上,反而會使自己更壓抑,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孩子。所以,Christina的解決之道就是讓自己擁有充電的時間,無論是約朋友吃飯、聊天或是運動,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訪談過程中,Christina眼中閃爍著她獨有的自信,與VOGIE這個品牌名代表的“快樂”、“自信”之意不謀而合。最後,她也鼓勵媽媽們絕對不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物與專長,唯有先讓自己快樂,才能感染身邊所有人喔!媽媽們一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