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孟玲

在幸福餐桌上,一位大眼女孩一直依偎在媽媽身邊,只要媽媽上洗手間或暫時離開,她就會緊張焦慮不安,爸媽對於她的過度”分離焦慮”十分擔憂。因此,爸爸給予她更多擁抱,媽媽則給予她更多陪伴,兩人不斷對孩子說愛,希望緩解這樣的焦慮,但情況似乎不得好轉。

當我詢問他們夫妻的互動狀況,太太打破心防對兩人關係娓娓道來。自從女兒出生後,婆媳問題、家庭經濟變化、孩子教養思維差異等,導致夫妻兩人時常爭吵,孩子從小就在父母的冷戰和熱吵中度過。

太太泣訴,她為當個好媽媽,選擇親自哺餵母乳,但每次抱著孩子哺乳時,便會流淚對孩子訴苦,她以為嬰兒聽不懂,所以放心地陳述各樣的苦楚,想不到孩子在四個多月開始不斷的中耳炎,遍訪名醫未果,後來遇見一名身心科醫生,提醒她,你是不是都對著孩子耳朵訴苦?她才發現原來她是用苦毒在污染孩子的耳朵。之後,孩子得了厭奶,四個多月開始不愛吃奶,這身心科醫生告知,原來母親憂鬱的情緒會影響母乳的品質….隨著年紀長大,孩子開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現象,只要爸媽關係一緊張,孩子便全身癢個不停。在孩子還小的過程中,孩子已經在父母關係不穩定中,釋出他無法平安的訊息。

聽到媽媽的陳述,我回想自己以前也有類似的狀況,當時我無能為力,只能尋找傳統醫學及宗教的幫助,但錢花了,狀況仍舊不見改善,反而大家為了醫治孩子的病症而疲於奔命,好累好苦!

但自從我們夫妻雙方認識愛的源頭後,我們彼此重新學習愛的互動,也讓孩子看到我們彼此相愛、讚美對方,爭吵越來越少,說也奇怪,孩子身體的各樣病症不藥而癒,也越來越多笑容、越來越獨立及穩定。

現今的父母真的好辛苦,努力賺錢買房,供應孩子上各樣教育和才藝資源,每個父母和孩子身上都背負好多勞苦重擔,時常在路上看到父母不斷罵孩子的景象,孩子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好像路上多了好多臉上沒有表情的小小機器人。若問孩子,你知不知道爸媽愛你,他們會點頭,但如果問孩子,你知不知道爸媽彼此相愛,很多人會搖頭或低頭。

 

親愛的

孩子的安全感不只是物質的滿足

孩子的安全感不只是知道你愛他

孩子的安全感更是你們彼此相愛

因為彼此相愛,他能感受安全感

因著安全感,他願意跨出第一步

 

 

作者:吳孟玲

 


 

作者~吳孟玲律師小檔案:

0816媽媽的履歷表2
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國際企業研究所畢業。
任職於華得法律事務所、勵馨、現代婦女、
單親家庭暨兒童文教等基金會律師,
以及台北市中正區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
曾任台北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臉書粉絲頁【幸福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