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網路上很多完美媽媽,有溫和的脾氣、超強的廚藝和家事本領,孩子則琴棋書畫樣樣行(這時媽媽都會若無其事的說:喔!我沒有什麼教,孩子就自己這樣),「媽媽」似乎每樣的被檢視和評比。

「好媽媽」的成績單上,如果是:會幫孩子做早晚餐、檢查功課、安排所有補習安親,這些我真的都沒做,所以我常跟別人說,我可能是一個不及格媽媽。

 

今天我有空好好檢視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媽媽:

三個孩子在初生八個月前,我雖然當律師,但仍堅持全母乳哺餵。

三個孩子從小,我一定每天擁抱親吻孩子,跟孩子說我愛他,因為要讓他知道自己被愛。

三個孩子小時候,我會帶著他們閱讀,因為我自己也喜愛閱讀。

我要求自己儘量不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包含他們的爸爸和親友),也避免用負面言語,因為我最討厭長舌婦以及負面吸塵器。

我堅持帶著孩子PAPAGO,因為我要孩子對這土地有真實的感受,而非紙上知識。

我讓孩子們在興趣中建立自信,我成為他們的鐵粉、他們的朋友。

我會帶著孩子去關心別人,因為我希望孩子不以自我為中心,並且更懂得感恩。

我允許孩子輸在起跑點,因為我知道時候到了,當他們自己想要跑時,他們一定可以迎頭趕上。

………….

或許我不是一個在生活上及格的媽媽(孩子知道有事找爸爸或外傭,因為媽媽啥都不會)

或許我不是一個會幫孩子安排課業的媽媽(有時忙碌到聯絡簿都沒簽,甚至孩子讀幾年幾班都會暫時失憶)

有時候我會跟孩子吵,會生氣,甚至會幼稚跟爸爸告狀,但…..

孩子學校有挫折,絕對會來跟我說,即使知道自己會被罵,因為他們信任我能處理。

孩子心情不舒服,絕對會來跟我說,因為他們知道媽媽愛他們。

孩子的朋友會跟我當朋友,加我臉書,因為我就是他們的朋友

……………..

我不知道自己在「媽媽」成績單上的評比如何?

但有一天,國三畢業的孩子跟我說「媽媽,我同學好羨慕我有你這樣的媽媽」、「媽媽,他們有人會追你的文耶」

我想這句話就足夠了!

因為「媽媽」的成績單,我不需要跟別人比,我知道自己及格了。

 

 

作者:吳孟玲

 


 

吳孟玲律師小檔案:

0816媽媽的履歷表2
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國際企業研究所畢業。
任職於華得法律事務所、勵馨、現代婦女、
單親家庭暨兒童文教等基金會律師,
以及台北市中正區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
曾任台北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臉書粉絲頁【幸福大哉問】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