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很容易,但我們都希望孩子在餐桌上彬彬有禮。有些該讓孩子學會的禮貌原則,若疏忽了,不但累了自己,對別人也會造成困擾!來看看以下能嘗試做的指導吧:

 

■ 幼兒
對一個蹣跚學步的幼兒要求餐桌禮儀,就像學習一門外語一樣,很難!學餐桌禮儀並不容易,但這是最好開始的時間,因為他們還小。 教導時,要冷靜和耐心等待,否則欲速則不達。 可以先讓孩子習慣飯前洗手; 開始餵孩子時,可以輕輕地把食物放在叉子上,再放在他們手中,向他們展示應該如何吃。 要記住喔,幼兒學習都事先看著你做,所以教他們之前,要確保自己使用正確的餐桌禮儀。

Table-Manners

■ 學齡前兒童
在這裡,可以開始教你的孩子說「請」和「謝謝你」。學齡前兒童已經能理解行為好與壞的區別,所以你可以稍微強制執行一些餐桌禮儀。 你還可以教他們在咀嚼時應該把嘴巴緊閉、不要說話,在大腿放餐巾紙,不要把自己的手肘放在桌上等等。

 

Table-Manners2

■ 小學生
可以告訴他們你對餐桌禮儀的期望:你希望每個人都好好吃飯,不做其他的事?起床時要穿戴整齊,才能吃早餐?或者你希望每個人都留在餐桌上,直到每個人都吃完飯?你想要孩子每晚幫忙收拾碗盤? 這些決定會依每個家庭而有所不同,這個階段的孩子,是時候學習做一些你想要他更好的事。

 

■ 青少年
當孩子成為青少年,這時他們可能已經具備了良好的餐桌禮儀,並將它們變成了習慣。 青少年在飯桌上應該都會使用「請」和「謝謝你」、咀嚼時緊閉雙唇、當別人說話時不打斷、吃飯時不使用手機等。 當然,青少年可能會叛逆、不喜歡聽你的。 對於這樣的情況,身為父母,可以適時地採取某些行動、管教孩子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