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開始明白什麼是佔有,他們也開始發展出所謂的自我,當然有些兩歲孩子因為天性使然,相當樂意將自己的餅乾分給另外一位朋友,但大多數孩子都會有佔有欲。事實上,在這個階段,心智發展中的許多孩子還沒有準備好去分享。但如果你讓他們密切去學習,在一些小細節中「給予與索取」,讓他們可以發揮並與其他孩子相映成趣。從一個學習活動中去了解分享,下面有幾個重點讓你了解你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你的孩子學習分享這件事。

 

實踐輪流與分享
你可以輪流把拼圖拼在一起或推著一輛玩具車上下一個斜坡。嘗試「給予及索取」的遊戲,例如:你擁抱他的玩偶,然後給他擁抱;你吻他的娃娃,然後讓娃娃給他一個吻等。讓他從一些動作細節了解到輪流和分享可以是很有趣的。

two-years

 

不要懲罰孩子的吝嗇
如果你告訴你的孩子他是自私的,在他不願意分享的時候你給予他懲罰,最終你會導致孩子學會的是怨恨,而不是慷慨。因此應該是在孩子做出分享的動作時,給予正面的鼓勵來教導他,而不是在自私的時候訓誡他。當孩子的成熟時,便會了解到分享事物會給予自己更多的樂趣。

two-years2

設置舞台
如果有其他孩子過來玩,讓孩子用他的特別玩具來款待其他的孩子,讓他們知道這家中一起利用這些特別的物品來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如玩具、蠟筆或衣服等,讓你的孩子與其他孩子分享時,大力讚揚他們的舉動,讓孩子透過這樣與其他孩子分享時建立自信。

 

尊重孩子的事
如果孩子認為他的衣服、書籍和玩具會被其他人粗魯地對待時,他會拒絕將他們分享給其他人。因此在借他的物品時,要給予孩子說不的權力,確保孩子的其他兄弟姐妹、玩伴甚至是保姆必須尊重孩子的物品,讓孩子不會因為過度的忍讓,最後導致排斥與他人分享。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