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開始都是一無所有,沒有理由做任何事情都能夠保證順利。倘若孩子回答出一個錯誤的答案時,你應該要有什麼反應呢?

mistake2

通常做為父母常會有責備或者動怒的情形發生,但這常常都會導致孩子在未來犯錯時,容易造成隱瞞或者欺騙的性格,為了避免遭到責備因此事情開始報喜不報憂,糟糕的情況更會一直欺瞞不語。

 

如果你能想像一個孩子的感受,你自己試著去想像,當你在回答錯誤答案時,一樣被責備的感受,如你的同事、上司或另一半,你肯定在過往的溝通中,也會開始避重就輕。

孩子是一個頭腦誠實的生物,他行事的標準與大人不同的是(好玩),而不是它必須做出像大人而(不好玩)的事物,最後讓孩子排斥是延伸出(我不想)的念頭,想試圖激發孩子的能力,便要從孩子想像的可能性開始教育起,引導孩子從錯誤回答中去思考正確的答案,因此更需要身為父母的你以孩子的感受深思熟慮這其中的重中之重。

 

mistake3

建議父母在與孩子溝通時,若孩子回答錯了,應該去鼓勵並且試圖引導孩子,給予他更好的建議,讓他往後在回答時能夠做更多的思考,而在回答正確時,應該更加去鼓勵並且表揚,讓孩子更加建立自信強化自身的優點,未來在成長過程中更加有信心、有勇氣大膽表現自己。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