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書店首次繪本主題大型策展——《我做了一個夢——岩崎知弘100週年創作展》,

日本X台灣創意人跨界現身誠品R79書街。

這是一條故事的長廊,一個沒有界限的奇幻世界!

 

巨大的帽子是收藏孩子想像力的房間,穿梭時空、掉入童話前往冒險,一個又一個畫面在眼前盛開,充滿不可思議。日本家喻戶曉的繪本插畫家岩崎知弘,以細膩、溫柔的筆觸,開展出獨特的人、物風景。

今年適逢岩崎知弘100週年紀念,誠品書店邀請來自日本、台灣跨領域的創作者:日本當代詩人谷川俊太郎、日本建築鬼才TORAFU ARCHITECTS、台灣新銳作家張西與圖文創作者川貝母,重新詮釋經典圖像,如同岩崎知弘的作品帶給觀眾的感受:希望建造一個大人、小孩都玩的開心、自在的空間,彷彿走入夢境,走入無限。

 

岩崎知弘長子-松本猛親自到場觀展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岩崎知弘畫筆下的世界

1981年,日本國寶藝人、藝術家黑柳徹子女士所撰寫的《窗邊的小荳荳》,記錄小時候在「巴氏學園」與小寧宗作校長、同學的點點滴滴,風靡日本半世紀,感動全球千萬讀者!

「我做了一個夢!」夢中窗口邊小荳荳向我揮揮手,陪著患有小兒麻痺的我一起爬樹,從高處看世界,放空的白日夢裡讓我看到充滿夢想的未來!西方水彩加上東方渲染,一幅幅可愛插畫成形,書封中那個戴棕色帽子、臉上帶著一抹微笑的小女孩,就是岩崎知弘所繪製,也是讀者印象中最溫暖可人的「小荳荳」,沒有過多線條與色彩,但卻深深打動人心,如同岩崎女士所言:「我畫小孩子的時候,感覺就像在描繪我自己的童年。」

 

岩崎知弘相關作品書籍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岩崎知弘一生以「孩童」為創作主題,因而被賦予「兒童畫家」的美名,除了以《窗邊的小荳荳》封面插畫廣為人知,也留下超過9300張典雅雋永的作品,至今仍影響著各年代的創作者。

 

故事長廊 夢境亮點

岩崎知弘詮釋的6大經典童話之一:白鶴報恩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即日起至11/11,台北中山書街將變身巨型繪本邀大家一起來入夢。透過誠品R79獨有的櫥窗風景,展出白雪公主、青鳥、人魚公主等經典童話,並以岩崎知弘的繪圖加上跨界創作者的哲理小詩來點綴,讓書街展現出繽紛、浪漫的童趣氛圍。除了台北展場,誠品高雄大遠百店也同步展開衛星展,讓喜愛岩崎知弘的讀者能一賭她的奇幻世界。

 

走進知弘的房間聽故事

除了精彩的繪本長廊,連續5年為精品愛馬仕規劃櫥窗設計的日本建築事務所TORAFU ARCHITECTS,也在書街打造了巨型帽子房間「Children’s Room」,化身為親子繪圖天地,還有逾2公尺高的黃色帽子兒童繪圖打卡點,邀請小朋友戴上竹編帽子與岩崎知弘筆下的可愛男孩互動合影。

帽子房間「Children’s Room」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黃色帽子打卡點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此外,9/16至10/28每周日下午「Children’s Room」將舉辦水彩暈染體驗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揮灑創意。

 

繪本停看聽

在這裡,也是愛聽故事的孩子們的天堂,爸媽們別錯過以下三場「繪本停看聽」活動,快帶孩子來共襄盛舉吧~

展演操場FORUM

照片來源/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09.29 (六)15:30-16:30《為我取個名字》
10.13 (六)15:30-16:30《青鳥》
10.27 (六)15:30-16:30《戰火中的孩子》

活動地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 展演操場FORUM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自由入座

 

 

 

展覽資訊

《我做了一個夢|岩崎知弘100週年創作展》

時間:2018.9/15~11/11

地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高雄大遠百店・衛星展同步孵夢

 

 

 

資料來源:

  1. 我做了一個夢|岩崎知弘100週年創作展 活動頁面
  2. 提案on the desk 粉專
  3. 美麗佳人-藝術
  4. 中時電子報 1
  5. 中時電子報 2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