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穿裙子的男孩

 

「這的確有點難為情,因為我知道我和大家不太一樣。」——丹尼斯,《穿裙子的男孩》節錄。

 

從童書理解「不同」

穿裙子的男孩是一位思念已逝母親的孩子丹尼斯,藉由穿著媽媽的洋裝保存自己的思念。有天他偶然看見時尚雜誌,使他大大受到啟發,於是和一位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女孩麗莎,開啟了這場冒險。

丹尼斯穿上裙子、戴上假髮,假扮成來自法國的女留學生,過程中詼諧逗趣,但他們看似完美的變身計畫,最終還是遭校長霍崔先生識破。種種超乎丹尼斯所能想像的體驗,將改變他的世界、重新定義他的人生。

 

穿裙子的男孩同時熱愛踢足球

「穿裙子」和「熱愛足球」這兩個特質同時出現在丹尼斯身上,並不是衝突。

丹尼斯所面對的是大人世界的價值觀碰撞:你應該是怎麼樣的。

有些時候,當這個「應該」成為「必須」時,會讓還在發芽的特別就這樣黯然地消失,也會有許多人秉著這個「必須」而譴責他人,成爲一種霸凌,讓更多孩子懷疑自我、隱藏自己、失去自信;多元社會是無法變動的本質,我們能夠學習的是尊重與包容。

 

致每個特別的孩子

每一位孩子他們的眼裡都散發著透亮的光澤,用好奇目光環視這世界的瑰麗;他們就像未經琢磨的寶石,面對這個世界的淬礪,發掘各種無窮的可能性,成為每一個特別的靈魂。然而,我們亦無法避免成長過程中因著不同而遭評論——這並非壞事,就因為每個個體的相異才會有碰撞,價值觀之間的摩擦也許能激發自身思考的遼闊與深遠。

願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他自己,當你清楚自己是誰,就不怕別人定義你。

 

 

參考資料:博客來:穿裙子的男孩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