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法務部法醫研究合作推出的「古今法醫傳奇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從今年(107年)7月13日開始移至松山奉天宮展出囉!至11月25日止,爸媽可以帶孩子透過動手操作展品,發揮柯南的精神,了解犯罪破案的關鍵!接下來就來看看展覽有哪些特別之處?

 

展覽介紹

特展以法醫學之父-宋慈所著世界最早的法醫鑑識專書《洗冤集錄》為本,貫穿古今結合古代鑑識智慧與現代鑑識科學,透過特展的故事內容與寓教於樂的操作展品及模擬展示,將反毒、廉政和防罪的知識與觀念傳遞給民眾。

 

—法醫展項

在法醫展項中,可以看到傳說中的銀針驗毒、滴血認親、酒與釅醋現血跡等試驗,動手觀察和模擬操作古代紅傘驗傷與現代的毛髮、血跡、指紋、數位鑑識、影像鑑識等展品,從寓教於樂中了解法醫學的基本知識,並培養孩子觀察、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照片來源/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 攝

 

—反毒展項

由於台灣吸毒情況泛濫,為了傳達預防更勝於治療的防毒概念,所以在特展中加入反毒的展項。在此裡可以看到吸毒前後影像的差異與毒害人生、家庭、社會的案例,並模擬展示吸毒對個人容貌的可怕影響,讓大家了解毒品害人害己的嚴重性。

照片來源/ 法務部 – 反毒大本營

照片來源/ 法務部 – 反毒大本營

 

—廉政展項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相當需要政府的廉政,所以在展項中藉由走在公平正義的鋼索上,以及防貪電腦遊戲、黑箱摸物展品等,讓大家體會廉政防貪的重要性。

 

—防罪展項

在展項中透過實際動手操作的貪念迷惑之瓶等展品,讓人們體會轉念避開貪念的迷惑,以期望能杜絕犯罪。

 

 

| 古今法醫傳奇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 |

時間:107年7月13日~11月25日止(周一休館)

地點:松山奉天宮香客大樓天宮B2天公藝廊 (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21巷12號)

票價:免費參觀

 

 

 

 

資料來源:

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 法務部 – 反毒大本營
3. TVBS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