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8月份主題人物,邀請到健身界的女王-Annie,創立ACED FITNESS UK 台灣概念館,擁有國際級健身教練的身份,以及身為二寶媽的她一路走來相當艱辛,經歷過婚姻上的挫折,反倒轉化成為力量,有了不一樣的人生,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ACED FITNESS UK | 圖-奶熊Wendy攝

踏入健身的路 |

從小夢想是當護士、太空人、機長,就是從沒想過要當健身教練,但因著前一段婚姻的挫敗而得憂鬱症,直到接觸到瑜珈,發現運動能帶來正面的想法和態度,讓自己維持在一個正面的頻率上。於是積極健身、考取多張證照後開始教課,在教課的過程中看見許多學生的改變,從原本不健康到變健康、情緒低潮到慢慢變開心,因此奠定了Annie走入健身教練這條路,因為她期望可以讓每個人都能變好且還要更好。

 

對某些人來說,健身是條不容易的路,許多人在過程中放棄,對此Annie回應:「會放棄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沒有enjoy!」,在開始熟悉一件事或是運動都需要時間去磨練,也可能會遇到瓶頸,但只要撐過去就是你的,想要持續的健身更重要的是先讓自己喜歡它,且找到你運動的目標才是長久之計。而Annie是台灣唯一一個什麼都教的健身教練,無論是空中瑜珈、TRX、拳擊、Xbody…等,透過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先瞭解學生來健身房的目的,不設限於某項運動方式,幫助學生勇於嘗試並找到合適、喜歡的運動,如果可以再找個伴一起運動,保證能讓你持續健身,擁有健康的人生。對Annie來說,能夠在健身的這條路上持之以恆的秘訣-就是要對自己負責,她相信只有自己才有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和改變生活的能力,有這樣的信念很重要。

 

圖-Annie粉絲專頁提供

 

回想在教課的這十年中,發現很多學生起初來健身的目的是對自己身材不滿意,在意別人的眼光和壓力而想要健身,其實健身更重要的是心境上的減重才是根本。台灣許多女人肥胖的原因:一是生活作息和飲食不正常,二是因為內心的壓力而影響。所以當一個人有自信、心情保持愉悅,即便她是棉花糖女孩你也會覺得很美,當你對自己有自信時,健身或減重這條路也會變得很容易、很輕鬆。Annie開心的說:「運動應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目的是讓你變得更開心、自我滿足,而外表和身材只是運動帶給你的附加價值」。

 

 

健身女王的創業路 |

ACED FITNESS UK成立至今將近三年,秉持著使人變得更好、更健康的理念,也是ACED 命名的由來,從英文翻譯就是better and better。隨著台灣吹起健身的熱潮,坊間有許多健身房成立,面對市場漸趨飽合及經營的壓力,對Annie來說,健身就是她的日常,對待學生就像她的朋友,經營健身事業就像是她的生活寫照,在她身上美麗的線條就是最好的應證。Annie坦言,創業的初期相當辛苦,在台灣的健身產業中,特別是體適能的領域,一般定義是男人才會做的事,加上創業對一個女人來說更是不容易,需要有極大的毅力和不怕跌倒的信念。回想創業初期一天24小時幾乎只睡2個小時,日以繼夜的工作,不光是健身房的經營,還有個人粉絲團的經營,每個文章和照片的背後,都是花上許多時間和精力,才能使品牌有現在的成績。

 

XBODY 示範 | 圖-ACED FITNESS UK粉絲專頁提供

 

ACED FITNESS UK率先引進最新的健身技術(XBODY),當初引進的目的是希望讓每個想健身的人能夠更快速看見效果,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事半功倍,在推廣的初期卻不如預期,面臨同行的抨擊,加上台灣處於較封閉的體適能市場,除了”男人才能開健身房”的刻版印象,以及一些較資深的健身教練的不認同而帶來一些的評論,對她來說要如何讓市場接受是一個挑戰。Annie:「國際間不斷在進步,科技會不斷取代傳統,健身器材也是一樣」,所以在推廣XBODY時,她花更多的時間去傳遞,先從熟悉的學員開始體驗,慢慢帶出影響力,做出口碑,市場接受度就開始提高。Annie也坦誠,經營的前半年真的很辛苦,差點發不出薪水,但她靠著毅力和堅信ACED FITNESS UK的理念持續前進,熬了將近兩年的成果,培養一批信任且專業的團隊,也看見許多學生不管在體態或是精神狀況上都變得更好,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那種滿足無法言喻,這股強大的毅力,也令人感到佩服。

 

健身女王的人生路 |

Annie帶給人一種充滿活力又溫柔的一面,其實從小的她很害羞、個性很膽小,加上從小父母離異,在學校常會被霸凌,負面的成長環境,對她來說影響很深。長大後她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在經歷許多磨練後,她深信吸引力法則,當你喜歡怎麼樣的人,你會被她吸引而變成像他一樣特質的人;她說:「許多人覺得我像林志玲,其實是因為我從小喜歡她,想變成像她一樣的人,不知不覺就讓人覺得我好像她。會喜歡健身,也是因為在美國生活時喜歡某個愛健身的明星,漸漸的我也是如此」所以,不管是自己或是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在你身旁,成為榜樣或是學習的對象。

 

專訪側拍 | 圖-奶熊Wendy攝

 

而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其實走過失婚的過程,在前段婚姻中一心只想愛別人而忘了自己,到離婚後只會愛自己,變得很兩極,如今她學會在愛中找到平衡,不僅學會如何去愛人、也要愛自己,更讓她學習到對待人事物的包容性和對自己的自信心。人生的路是藉著時間去磨練出來的,面對人生的許多關卡,她透過運動流汗,會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變得更正面,之後再面對困難的關卡就更有力量去迎戰和跨出下一步。

 

運動讓我變得更積極、更有自信,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Annie

 

走出失婚的痛苦後經歷人生的轉捩點,要從第一張教練證照開始,記得當時在紐約考到第一張證照後決定開班授課,第一堂課就遇學生甩門離開教室,讓憂鬱症初癒的她又再次重擊自己的信心,讓Annie開始重新檢視自己,不只是拿到證照就能當老師,而是去思考要如何讓學生enjoy在課堂中,也因為這位學生的甩門,讓她更重視每位學生的感受,也是ACED FITNESS UK能夠成功的原因。在創業的過程,她認為創業的初期像蓋房子一樣,要先打好根基再慢慢拓展,不求快或是爆紅策略,不論在家庭或是事業上,一步一步的去經營,穩紮穩打是Annie的創業之道。

 

職業媽媽之路 |

在創業前兩年忙碌的工作導致無法陪伴家人,加上和家人沒有住在同一個國家,在相處上就有距離,搭飛機就像搭高鐵一樣,使用通訊軟體來維繫感情、通視訊電話,或是找時間全家出國…等,但這樣的模式也無法持久,也讓她意識到婚姻有一些危機,所以開始正視這樣的問題,過去工作和家庭的比重是8:2,在近半年間開始選擇花更多時間在先生和孩子身上,也因為二寶的出生,更讓她想回家專心做好媽媽和妻子的角色。也因為當時辛苦的創業過程,還是單親媽媽的她無法常常陪伴大兒子,他一直都在當鑰匙兒童,不過因為大兒子個性貼心,所以讓Annie可以放心的去工作,回歸家庭也是希望未來可以好好彌補失去的這段親子時光。

圖-Annie粉絲專頁提供

 

兩個孩子年齡差距12歲,在相處上曾有過大兒子吃醋的行徑,但也因為先生的愛,和大兒子的相處像家人更像朋友,夫妻倆一起給予大兒子更多的愛,讓他開始接納弟弟,做起好哥哥的榜樣。在教養方面,會跟先生一起溝通,包含要給孩子愛的環境,以正面、積極的方式去鼓勵或稱讚孩子,並且有肢體上的接觸,例如:眼神的交流、擁抱、親吻等。在孩子的學業上,不會過問功課的好壞,而是更在乎孩子上課開不開心,這在華人的教養觀念來說很不一樣,比起框住孩子,她更希望孩子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也因為這樣教養方式,讓大兒子很主動,如果學校老師有稱讚他,他也能明白是自己的努力而獲得到的稱讚,不是因為爸媽讓他變成這樣,對他們夫妻倆來說這才是最棒的教育。現在大兒子會開始健身,才13歲就有結實的體態,也是因為看見媽媽身為健身教練的以身示範,耳孺目染之下練就好身材,對此讓Annie感到驕傲。

 

Annie與兩個孩子 | 圖-Annie粉絲專頁提供

 

除了愛的教育外,就是給予安全感,她相信當人有安全感時,身心就能夠健全。例如:二寶剛出生時半夜睡覺會哭醒,她為了給予安全感就會抱著哄孩子入睡,但先生對於孩子哭就抱的觀點很不認同。走過單親媽媽的路,雖然辛苦卻也累積出好的教養觀念,Annie就提到大兒子在國小二、三年級時,曾跟她抱怨,覺得媽媽不愛他,也不願意和她說話,一度讓Annie很傷心難過,於是她花了很多時間看教養書、或是跟一些國外的媽友交流,得到的結論是只要給予實質的陪伴,不用特別做什麼,陪他去看喜歡的展、陪他吃愛吃的東西…等,才得已改善與兒子的關係。所以安全感很重要,也是影響品格很重要的關鍵,最後也獲得先生的認同。

 

健身女王的婚姻路 | 圖-Annie粉絲專頁提供

 

 

健身女王的婚姻路 |

和先生是7年前在新加坡認識,只約過二次會就沒再碰面,直到4年前兩人開始聯繫,正在積極健身的她並沒有放在心上,直到2年前又再度碰面,決定開始交往不久後就決定結婚,讓周圍的親友很驚訝。孤身帶著孩子生活的她,當愛來臨時,面對先生的愛意怦然心動,且願意照顧她和兒子,就決定要跟這個人共度一生。這個決定不是一個衝動,而是在先生身上學到什麼是大愛,一個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兒子,他願意包容、照顧、陪伴、甚至去愛他,讓Annie很感動。婚後更讓她學習如何當好女人,不僅學會去愛人,更學會愛自己,在面對家庭和工作時,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去應對。在這段得來不易的婚姻中兩人都很珍惜,兩人會注意雙方喜歡做什麼事、喜歡吃什麼東西,願意為對方做、或是一起做同一件事,婚後的興趣因為對方而產生,不也是一種幸福嗎?遠距離的婚姻很少見,但因著兩人的對家庭的愛跟呵護而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最後,鼓勵想健身或是經歷過失婚的媽媽們~

 

每個人都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一定有改變自己和未來的能力,勇敢跨出每一步,妳一定可以翻轉自己的人生,好日子是自己走出來的。」-Annie

 

 

 

健身女王 | Annie 

ACED FITNESS UK 執行長
英國 Ballet Fit 台灣區教育總監
Adidas 簽約教練
ELLE雜誌指定體適能指導教練
匈牙利XBody 台灣地區總代理執行教育總監

 

著作 |

肌力女神與妳用健身寵愛自己  (8/22上市)

練肌力就是練心,線條證明我可以

 

ACED FITNESS UK

台灣概念館台北市中山區撫順街28號(民權西路5號&10號出口)

信義大安館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61號5樓

Annie 個人粉絲專頁  Instagram

 

 

 

奶熊工作室 | 專訪報導 Ban 攝 Wendy